首批22个事项异地可办、最短耗时半小时! 杨浦·台州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0年10月14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 (董志雯)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对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给出具体时间表、路线图。

今天,杨浦·台州举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启动仪式。此项工作实现杨浦-台州政务服务专窗双向互通。

“办理只花了不到一小时,太便利了!”

现居上海的钦先生告诉记者,其申请继承其曾定居台州市天台县的父亲所留的遗产,原需亲自前往天台县档案局等调取相关证明材料,往返耗时耗力。“有了跨省通办,办理只花了不到一小时,太便利了!”

同样,人在台州的张先生想在上海开设一人有限公司,公司经营地想落在杨浦区。得益于杨浦区与台州开启的两地通办业务,张先生只需前往当地的行政服务中心专窗,杨浦区长三角专窗即可联合区市监局实时跨区指导张先生线上申报,解答企业相关企业核名、选址等问题,并最终通过两地专窗邮寄必要相关纸质材料,结果证照邮寄上门的方式,实现足不出省即可办外省执照。异地通办有效避免办事人两头多次跑动,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集成化服务为打造营商环境更添助力。

现场,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以及上海市发改委长三角处、上海市台州商会代表共同启动跨省通办大屏。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与杨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台州市公安局和杨浦区公安分局签订《公安户籍迁移便民服务合作协议》,台州市正立公证处和杨浦区公证处签订《公证服务合作协议》。

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表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城区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此次跨省通办能够进一步释放双方便民服务潜能、进一步优化两地营商环境,使更多的两地企业和百姓受益。

创新推出第一批事项清单 涵盖6大领域,22个事项

上海市杨浦区大数据中心(上海市杨浦区行政服务事务中心)主任杨菊芳表示,目前,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7项服务事项基础上,两地创新推出了第一批杨浦·台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涵盖了6大领域,22个事项,主要涉及个人户口迁入迁出、社保医保登记、转移和查询、个体工商户登记、变更和注销、食品经营许可新办及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高频事项,建立了“以全市通办为基础,以长三角通办为主体,以和上海杨浦区及若干外来创业人员户籍地多点通办为补充”的跨区域通办工作体系。

据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党工委书记金文明介绍,截止目前,台州市已有6个县(市、区)与7个省份14个地区开展了政务服务“跨省(市)”通办工作。

金文明介绍,下阶段台州市将继续深化和上海方面的政务通办工作,积极创建和贵州、安徽等劳务大省的合作通道,努力把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为220万外来创业人员和百万外出创业者提供通办服务,为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挥台州“重要窗口”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