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上的斯诺克 嘉定区首次举行高智尔球比赛

2020年09月06日18: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6日电 (龚莎)9月5日,“活力嘉定,全嘉来赛”嘉定区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真新街道杯”高智尔球比赛,在上海国金体育中心圆满落幕。此次比赛,也是嘉定区第一次举办的区级高智尔球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区10支队伍近百名选手的积极参与。

说起这项运动,在嘉定了解的人群并不多。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沈建初老师介绍说,高智尔球也叫Wiser球,是一种动静结合的对抗性球类运动,既安全又快乐,不限年龄,不限场地,在家都可以玩。既像我们小时候的打弹珠游戏,又结合了象棋、围棋等动脑优势,被称为“草地上的斯诺克”,属于智力与体力结合的新兴体育项目,非常适合全民健身运动推广。

高智尔球比赛分红﹑白两队竞技对抗, 依照每队球员人数的不同可分为以下三种比赛方式: 单人对打、双人对打和团体赛。本次比赛采用团体赛形式,每队各 7 名球员,分别以 1 到 7 来编号。每人打 1 颗球,球的号码是和球员的编号相同。比如说:1 号球员就打 1 号球,2 号球员就打 2 号球,依此类推。每队的1号球员为该队队长,负责于比赛竞技中与队友协商讨论比赛战术。

比赛开始前,两队先相互敬礼,接着由两队队长背靠背猜拳来决定由哪一队先发球。发球没有固定的方向、路线和远近,但发球的范围必须局限在界定的竞赛场地范围内(外围线内)。第一阶段双方球员发球结束后,裁判宣布: “双方球员就球位。”此时,球员就从各自原先站立在发球线上的位置迅速移动到自己的号码球旁站好,进入第二阶段 “比赛进攻”,历经布局、解救等环节,最终看场上哪队留的球分数多哪队就算赢。

比赛当天,室外天气炎热,尽管烈日灼烤下选手们大部分选手都是“从零开始”,从根本不了解这个项目,到慢慢熟悉规则,却各个“玩”得津津有味,卯足了劲。来自安亭小学的邓敬为和薛雷两位老师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运动项目,尽管下午比赛开局不利,但在队员们群策群力的“智慧”下,团队最终获得了第三名。赛后邓敬为老师不禁感慨高智尔球就如同一场“两岸”博弈,既离不开整体布局,也需要个体的良好发挥。

来自上海菊城环卫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队人马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环卫蓝”们从马路上来到了赛场上,虽然一样在室外流汗,但在刘溢斌看来体会完全不一样。他觉得比赛最重要的是队员之间的配合度,在进攻的同时更要合理地安排好每一个球的有效布局。比赛中队员们展现出来的勇于争先的决心、克服困难的信心、顽强拼搏的作风、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刘溢斌更加领悟到了在工作中各部门间配合的重要性。

最终,成立两年多的真新街道高智尔球队,也是嘉定区首支高智尔球队,凭借着丰富的长三角及市级参赛经验,夺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裁判长沈建初代表上海市高智尔球协会,对嘉定区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新增高智尔球比赛项目高兴和感谢。在她看来从8月3号第一次培训开始,到9月5号圆满比赛,在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配合,为运动会拉开了崭新的一幕,实属不易。看到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也让协会对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更有信心。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