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地方策系列报道

援疆手记:南疆沙土地上 西红柿苗开出了金灿灿的花

奚伟浩

2020年08月20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作者:奚伟浩,第十批上海援疆莎车分指党政干部,莎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莎车县文旅局副局长

7月19日,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

入疆已4月有余,习惯了和当地同志一样没有双休日、没有国家法定假日的工作节奏。我们这群来自上海浦东的党政干部,都已经渐渐淡化了周几的概念。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快节奏中,我们来不及过多感慨, 就已步入援疆连轴转的常态。

莎车一景 (莎车分指供图)

上午,一大早,我就陪着陈剑书记赴40多分钟车程的亚喀艾日克乡,推进该乡由援疆资金建设的鸽子养殖项目。亚喀艾日克乡是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指挥长陈剑同志的“脱贫攻坚包联督战村”。

短短几个月内,我们去了好多次,一身汗、一脚泥,几乎跑遍了全乡的角角落落,访遍了每一户贫困家庭,陈剑书记也解决了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不少困难。

亚喀艾日克乡,干部进村入户关心贫困户生活 (莎车分指供图)

今年,莎车分指对口援建项目65个。项目集中在产业支援促进就业、文化教育支援、继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六大版块。

在建设大项目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力度,莎车分指还重点依托“携手奔小康”项目和“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在浦东的支持下,发动浦东的街镇、企业直接对口帮扶莎车的贫困乡镇和村居。

这两个项目投入的资金不下5000万,是对口援建资金和项目以外的有力补充——小到“三新”家电的拾遗补漏,大到村容村貌改善、产业扶持,都具有定向针对性,不仅发挥着重要作用,更代表着在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浦东人民对新疆人民的深厚情谊。

打造“自造血”产业,提供“三新”家具等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莎车分指供图)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莎车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亚喀艾日克乡党委政府已经结合家家户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且收效颇丰,已经能够帮助贫困户获得超过脱贫标准不少的年收入。

回到指挥部已过午饭时间,我和书记匆匆扒拉了口饭,便马不停蹄地去考察另外两个产业项目。

入疆以来,我们除了推进“对口援建项目建设”和“携手奔小康、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村项目”,还从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入手,在浦东新区大后方的支援下,助力莎车县脱贫攻坚。

下午我们驱车到的浦莎公司“大棚工厂”和小蜂农业二期,是全分指不遗余力推进的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仅就业一项,就可以带动约1100人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增加收入。

浦莎公司是浦东农业发展集团的子公司,是浦东新区帮扶莎车县脱贫而建立的重要平台。今年,计划在莎车建设拥有600座农业大棚的“大棚基地”,通过引入新的品种、种植技术,特别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帮助莎车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实现农业产业扶贫。

过程中,在莎车分指的协调下,浦莎公司重点针对贫困户进行招工,并在上岗前专门组织了几期培训班,提高这些农户的种植能力。有了新工作,这些农户也就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可以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浦莎公司大棚基地效果图 (莎车分指供图)

莎车分指、浦莎公司开展农户种植技术培训。 (莎车分指供图)

和浦莎公司埋首深耕莎车基础农业不太一样,浦东民营企业——闽龙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小蜂农业驻扎莎车多年,专营莎车农产品的收购、深加工。

小蜂农业积极助力产业扶贫。(莎车分指供图)

“巴旦木之乡”——莎车的巴旦木、核桃等,在“小蜂”的加工下,变成了一份份精致的美食,销往全国各地,极大带动了当地从业农户的收入。

莎车分指也积极开展莎车农产品销售,在浦东新区支持下,上半年就完成了扶贫农产品礼包销售1500多万元,实现了计划销售目标;指挥长、副指挥长,还借力最近火热的“带货直播”工作,亲自上阵宣传,创下了2小时卖出600万农产品的销售成绩。

最近,藜麦项目成为了莎车分指力推的热点项目,小蜂农业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响应产业扶贫,立即决定开设以藜麦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二期工厂。

浦东新区在后方召开农产品销售工作会议,助力莎车农产品销售。(莎车分指供图)

指挥长陈剑(左二)正在直播带货。(莎车分指供图)

副指挥长徐纲(右一)正在直播带货。(莎车分指供图)

藜麦在莎车种植成功,提供了全新的产业发展机遇。(莎车分指供图)

因为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两个项目前期均遇到了选址难的问题。但在陈剑书记的努力奔走和莎车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给予了两个项目较好的地点开工建设。“早一日建成,就早一日助力脱贫。”在无数次现场视察、协调推进后,今天的视察总算让陈剑书记出了满意的笑容。

浦莎大棚,同步建设同步育苗,在几个大棚中,我们见到了浦莎人种植下的西红柿幼苗开出了黄灿灿的小花朵。

浦莎大棚已开出希望的花朵。(莎车分指供图)

小蜂二期,技术员正三三两两调试着设备,焕然一新的车间和展厅也已经初具规模,我脑中不禁浮现出了今后商客盈门的画面。

已初具规模的小蜂农业二期工厂展厅(莎车分指供图)

小蜂农业二期工厂技术员正在调试设备。(莎车分指供图)

陈书记说:“这两个项目,这一个多月没白盯,总算都建设得差不多了。”

是啊!一个月多,这么多代表着农业科技的种植大棚和一个从零开始建设的现代化工厂,在莎车的土地上拔地而起,这是“浦东速度”在莎车的延续,还有什么不能值得骄傲的呢!

晚上,照例是每周雷打不动的全体党政干部例会,全体党政干部要对各自手中的对口援建项目、携手奔小康、社会力量助力督战村脱贫等工作进行交流、研究、推进。

这11多亿的援疆资金和由浦东新区各个街镇、企业出资的几千万元结对帮扶资金,都是后方交到我们手中的沉甸甸的责任!也寄托着尚未脱贫的莎车县人民的深切期望!每一天,我们都不敢有丝毫怠慢;每一分钱,我们都必须结合莎车实际,用在刀刃上。

开完例会,已近天黑,我才抽空在办公桌前喝上一口茶,写上几句工作手记。因为新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剑书记又去县委参加疫情防控会议了,不知道今晚他又会到凌晨几点才回来。

这就是我们第十批上海浦东援疆干部在莎车的平常一天。

从早到晚不停忙碌着的,是一颗颗火热的,为莎车脱贫攻坚、为各民族人民一同奔小康梦想努力着的心。每一天,我们都充实而被感动着。这份感动,又为我们一天的努力带来了不断的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援疆只有短短三年,既然来到祖国的边疆,不为边疆人民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我们如何对得起自己决定来援疆的这份初心?如何对得起家乡父老的嘱托、莎车人民的期望?

三年援疆路,对每个援疆干部来说,是经历,更是洗礼。能直接参与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中,是幸运,更是责任。每个援疆干部,都应该拿出自己十二分的努力,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奋进!

争分夺秒、助力脱贫,爱我所爱、不负青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