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浦东小将!

2020年08月14日14:45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炎热的夏日,

“烤”验着运动员的意志。

在这样的天气里,

浦东新区第一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

运动员们坚守在训练场,

用汗水浇灌梦想。

“因为热爱,吃点苦也无所谓”

浦东是培养撑竿跳高运动员的重要摇篮地之一。因为输送人才较多、运动成绩突出,连续两个周期被评为国家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全国只有11家体校获此殊荣,浦东一少体就是其中之一。

学校两幢楼之间的空地上,搭着专业的海绵垫。

手握长竿、身子微蹲、起跑!一步、两步、三步……运动员越跑越快,最终将竿子插入海绵垫中间的穴斗,起跳翻跃过杆。

训练场上,正在训练的运动员们即将参加本月15日举行的上海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

看似轻松的起跳、优美的空中翻跃……这些“简单”动作背后,是运动员无数次的跳腾翻越训练。

肖雨一头短发,晒出了小麦肤色。这个颇有天赋的姑娘练习撑竿跳高才两三年就名列前茅。

“改技术比较难。因为热爱这项运动,吃点苦也无所谓。”肖雨说,有时候,一个动作怎么也做不出来、做不好,心情会异常烦躁,也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这个时候,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一旦练出来了,瞬间就有一种成就感。”

栗军开学就要高三了,他的最好成绩是全国比赛第三名,“一天上下午训练4-5个小时,一次课要跳20-30次。”

其实,撑竿跳高之外,运动员们还要练习很多基础动作。高级教练王晓东介绍,撑竿跳高是田径中最复杂的项目之一,讲究人与竿的配合,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有针对性、专业的训练。运动员们需要练短跑、练弹跳,增强灵活性。

“我的梦想是进入上海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以后想成为教练、体育老师。”栗军笑着说。

在小食堂追求大梦想

因为学校一侧的川沙体育场正在翻修,第一少体校不少项目的训练受到了限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学校食堂二楼被改造成了射击训练场。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能转场训练。现在只能开展10米项目,其他项目只能靠空枪练习。”高级教练姜荣说,“但是孩子们都没有怨言,大家的状态都很不错。”

装弹,举枪,瞄准,扣动扳机,砰!在靶场,身着射击专用服装的“神枪手”们显得格外帅气。

然而,威风背后,有着道不尽的酸甜苦辣。很少有人知道,他们这身每天训练时都要穿的装备有十几斤重,扛的枪也有十来斤。

“射击比赛对衣服的厚度、重量都有严格的要求,毛衣、鞋子都是专用服装。”姜荣说,射击运动员们一年四季都是这套行头,夏天穿着闷热,冬天又不够保暖,既硬又厚,不借外力支撑,衣服和裤子就能直挺挺地“立”在地上。

射击场出奇地安静,只听得到枪声。一个瘦瘦高高的女生娴熟地装好子弹,扣动扳机……那一轮,她的成绩627.1环,几乎每环都是10环以上。

路晓宇曾获得2018年市运会射击乙组冠军。“我练了5年多了,对射击非常感兴趣。我希望自己未来能拿世界冠军!”小姑娘有着坚毅的眼神。

力拔山兮,少年之气盖世

简易活动房阻挡不了外界高温的辐射。这个停车场改造的训练场十分简陋——旁边一个立式空调,头顶几只电风扇。但是少年们训练的气势却丝毫不减。

在汗水浸湿的训练馆里,运动员们挺拔的背影、坚毅的眼神,迸发出超常的爆发力。他们在艰苦训练中迅速成长,一次次突破力量的极限,也练出了黝黑的皮肤和厚厚的茧子。

小邱五年级开始练举重,已经练了五年多了,他曾获得过国家级少年举重锦标赛的冠军。看着壮硕的小邱,人却有些腼腆。“我的目标很简单,拿第一。”小邱说。

用汗水浇灌梦想,

用坚持赢得掌声。

加油,浦东小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