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新城(马陆镇)打造体验式红色“精品” 让“四史”教育鲜活起来

2020年07月27日16:53  
 

随着一声嘹亮的军号声,“红军”战士们迅速集结完毕,他们跑步前进,匍匐穿越铁丝网,“血战湘江”突破敌人封锁线;召开“遵义会议”,现场答题,解决“思想路线”问题;炸碉堡、爬铁索,成功“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终于完成“长征”中最艰难的路段......

5月27日上午,嘉定新城(马陆镇)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园仪式暨“四史”学习教育之“重走长征路”红色拓展活动举行。活动现场,诗朗诵《新长征》,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开启新时代新长征;舞蹈《红旗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红旗精神的引领下,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歌曲《不忘初心》,激励了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永远奋斗。同时进行了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园仪式,《初心·燎原》行动项目发布等。

舞台仪式后,现场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红色拓展体验活动,100名青年党员及群众代表分为四个“连队”,完成总长约800米,5大项目8个关卡的“长征”任务,重温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使“四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波,触动人心。

日前,按照市委、区委“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嘉定新城(马陆镇)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体验式红色文化“精品”,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红色文化魅力,传承红色基因血脉,在全社会广泛激发爱国热情。

聚焦人气 打造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宋人苏轼笔下的西湖美景。而在嘉定新城(马陆镇)同样有一汪碧水,水天一色,正是远香湖畔夏意浓,暖风熏得游人醉。

为强化政治引领,拓宽红色阵地,嘉定新城(马陆镇)在完善优化“1个党群服务中心、59个党群服务站、119个党员工作室”的基础上,依托远香湖景观,全新打造“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内设置信仰起航、党章学深、廉筑嘉定、党史寻迹、红色先锋、梦想新城六大主题区,涵盖党的方针、党史知识、廉政文化、模范事迹等内容,并可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答题学习。市民可以沿着环湖步道一步一景,欣赏远香湖、保利大剧院、嘉定图书馆等美景,也可感受一路的“红色文化”。

党建公园建成后,将定期开展誓词教育、户外拓展、志愿服务、文艺文化等活动,成为党员群众红色“打卡地”。

丰富体验 推出“追寻党的足迹”红色线路

走进位于包桥村的廖家礽烈士纪念馆,一幅幅记录着革命斗争的简述图画映入眼帘,同时展示陈列的,还有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廖家礽烈士事迹介绍等。随后,在廖家礽烈士墓前,默哀、献花、鞠躬,向革命烈士致敬。廖家礽是嘉定县第一个共青团县委书记,1928年5月,因叛徒告密,被敌人秘密杀害。

为丰富教学形式,加强沉浸体验,嘉定新城(马陆镇)斥资修缮翻新了廖家礽烈士纪念馆,并在此基础上精心策划,开展“追寻党的足迹”系列活动,推出“初心”“奔腾”“振兴”“筑梦”四条红色体验线路,即“初心”线路,廖家礽烈士墓-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奔腾”线路,希望经济城-马东工业园区-嘉定新城科创加速器-创源新城孵化器;“振兴”线路,北管村-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嘉源海艺术社区-露香园顾绣馆;“筑梦”线路,保利大剧院-嘉定图书馆-西云楼-社区邻里中心。

党员群众可以在廖家礽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生平、在嘉定新城规划馆了解嘉定新城发展历程、在镇党群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在远香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展红色拓展......深刻感受“风光环境+历史人文+人物互动+亲身体验”的沉浸式学习教育。

整合资源 启动“初心·燎原”行动项目

毛主席游长江有哪些趣事?周总理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如何安排的?中央领导开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日前,“初心洗礼 红色课堂”之《我在中南海十年》老陈故事汇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讲,结合自己在“中南海”做速记员的亲身经历,包桥村退休老党员陈宽宏用生动的故事、朴素的言语,与青年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与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近距离接触的点滴故事,传递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台下,大家都听得认真异常,津津有味。

为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成效,嘉定新城(马陆镇)积极开发“老陈故事汇”等一批精品党课,打造“初心洗礼 红色课堂”品牌,通过“骑行党课”“诗词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等,丰富党课形式,提升学习实效。

按照市区、区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嘉定新城(马陆镇)整合资源,打好“组合拳”,启动“初心·燎原”行动项目,全年贯穿开展包括“红映村宅 幸福马陆”“初心相伴 周周有约”“初心引领 先锋评选”“初心洗礼 红色课堂”“初心回眸 重走长征”“初心园地 红色商圈”“初心体验 红色寻宝”等7大主题行动,涵盖主题党课、参观走访、宣传展示、知识竞赛、交流座谈、户外拓展等,让“初心使命”犹如“星火燎原”,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敢于担当、砥砺奋进,让红色文化在嘉定新城(马陆镇)辖区内鲜活闪亮起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