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2022年国庆档总票房近15亿元 《万里归途》夺冠

2022年10月08日18: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2年国庆档近15亿元,《万里归途》夺冠

“这一刻,祖国的美好我们体会到了”

■本报记者 钟菡

2022年国庆档进入收官阶段,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昨天21时,2022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含预售)14.94亿元,总人次3602.9万。当前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万里归途》《平凡英雄》《哥,你好》。今年国庆档新片《钢铁意志》《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等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细节的用心观众看得到

由饶晓志执导,郭帆、王红卫监制,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的电影《万里归途》在这个国庆档最受关注,目前该片累计票房已突破10亿元。《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展现了撤侨路上的种种惊险时刻与感人瞬间,揭秘撤侨背后外交官的不懈努力。紧张刺激的故事和人物浓郁的情感引发强烈共鸣,因此成为上海观众的观影首选。

“电影处处体现着‘真实’二字,台词、故事情节里埋了不少外交人员真实经历和真实出处的彩蛋,值得大家二刷、三刷。”市民方先生全家去看了《万里归途》,走出影院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找相关背景资料和解读文章,满足自己考据的乐趣。在他看来,这是一部经得起抠细节的电影,“比如影片中有个晚上出去找药遇到下雨的情节,雨天在故事的原型地其实不多见,但我在B站的一部纪录片里查到,在真实撤侨事件中,的确遇到了罕见的雷阵雨天气,闪电还差点被飞行员误认为是地面交战的火光。”

真实,也是电影自身的追求。为还原撤侨,剧组不仅查阅大量资料,研读相关报告文学,走访亲历者,幕后制作也竭力追求真实,花费半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勘景,剧组1:1搭建外国建筑以还原当地风土人情。这些细节上的用心,观众都看得到。

《万里归途》中,外交官赤手空拳深入撤侨前线,用智慧和勇气带同胞们走出一条万里归途,更让人体会到“国”与“家”的意义。正在读初中的张芷瑜和同学一起去看了《万里归途》,充满艰险、反转的归国之路让她们深感震撼。“宗大伟和成朗凭着智慧、勇气和担当带着大家九死一生回到祖国。326713步回家之路的背后,支撑着他们的是对祖国的信念。”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历经炮火轰鸣的宗大伟回到祖国时,被骤然迸发的响声吓了一跳,观众的心也随之一紧,继而眼前出现绚丽的烟花,感受到繁华盛世的喜悦。这一惊一喜背后,更凸显出和平稳定的不易。“这一刻,祖国的美好我们都体会到了。”

凡人故事引发情感共鸣

今年国庆档,一部部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小人物平凡而又感人的电影引发观众共鸣。

根据发生于去年4月30日晚上的“新疆救助断臂男孩事件”改编,由陈国辉执导的《平凡英雄》累计票房破亿元,并获得淘票票9.4、猫眼9.3等多平台好口碑。上映以来,许多观众被影片中普通人心底的善良所感动,“电影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

《平凡英雄》以真实事件为蓝本刻画了一条由陌生人为断臂小朋友迅速接力搭建的生命通道,也是社会的暖心写照。一位曾经受伤的旅客对影片中普通人的善意深有体会,“因意外骨折坐飞机,被换到了头等舱,下飞机有乘务员全程帮我,爸爸的车直接停到了停机场的飞机边,还有尽心敬业的医生为我治疗,保障我不会留下后遗症。以后一定要更努力地生活,才对得起所有为我付出过的人们。”

电影《钢铁意志》改编自真实历史,讲述了“战斗英雄”赵铁池(刘烨饰)与鞍山钢铁厂工程师孙雪飞(韩雪饰)、老工人孟泰(林永健饰)、总经理程时勋(张国强饰),克服重重险阻,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钢,支援抗美援朝的故事。影片塑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孟泰等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钢铁工人群像,有观众看后表示,“先辈的精神令人感动泪目”。

由甄子丹主演并监制的电影《搜救》演绎了一个极寒绝境之中舍身救子的感人故事。一直以精彩打戏演绎诸多英雄角色的甄子丹,这次回归生活,饰演一位平凡的父亲。他希望,这部影片能让观众明白跟家人在一起的重要性。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动漫集团精心打造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集欢乐、温情和科普于一身,不仅是孩子们观影的首选,受众还延展到青少年和父母群体,在这个国庆档同样有亮眼的表现。

此外,密钥延期的《哥,你好》《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等影片丰富了观众的观影选择,有喜剧元素的《哥,你好》获得国庆档票房第三的成绩。

今年国庆档票房相比往年有所下降,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国庆档票房为43.89亿元,2020年国庆档为39.67亿元,缺乏强有力的头部大片带动市场是业内认为的主要原因。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