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的城市就是人民的城市

2020年07月14日17:02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的讲话简单地道出了人民与城市的关系。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兴,正是每个人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造就一座伟大的城市。

人民的城市要围绕人人。去年,一部《长安十二时辰》火遍大江南北,张小敬、曹破延、姚汝能、檀棋这些剧中的人物都有着鲜明的角色个性。其中,旅贲军旅帅崔器的前后变化最让人印象深刻。从只在乎职位到心系长安百姓,从“陇右崔器”到“长安崔器”。在最后保护靖安司人员安危的战斗中,一句“旅贲在,长安在,崔器在”,他终于不再是无法融入长安的“外来户”,而是代表了所有为建设长安城而努力的普通人。崔器最终以命守住了靖安司,也守住了他心中的长安,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我们都在尽心做自己的事”。这些做着自己事的普通人,可能没读过什么书,也没什么钱财,但他们跟崔器一样都在认真生活,正因为有着千千万万的崔器,才把长安建设成了人人向往的盛世古都。

人民的城市要依靠人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大家都耳熟能详,上海也有一位硬核医生——张文宏教授。“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此话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刷屏效应,网友直呼“接地气”“通俗易懂”,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这位感染科专家的“感染力”。张文宏教授作出的这个安排,他的底气恐怕源于“我也上”。因为深知党员带头的重要性,繁忙之余他仍坚持亲自查房,一方面是为了消除医生的恐惧,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增强一线医护人员的信心。张文宏教授把一名共产党员在遇到困难和面临危险时,勇于担当、不怕危险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人民的城市要为了人人。人民对城市发展的深度参与,既体现于日常具体的社会事务,体现在家门口的柴米油盐、基层治理,也体现于宏观的经济实力、城市功能。维修后的道路平坦开阔,网上购物方便快捷,手机点单迅速及时,我们在享受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城市建设背后的人人。施工现场洒下汗水、小区楼道健步如飞、快递柜前争分夺秒,在农村他们原本是富余的劳动力,在城市他们是工地的一线工人,是快递运输小哥,是外卖配送人员。他们的双手不干净,指缝里有污渍,可能学历不太高,甚至不太爱说话,只会憨憨地对你笑,但这些勤劳勇敢默默奉献的人,在推动着中国的进步与发展,他们同样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人,我们要尊重每一位参与城市建设的劳动者。

(来源:南翔镇 邵胜男)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