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城市,善待人心,打造“人人”城市

2020年07月14日16:21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上海已经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她将成为一座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气度的城市,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但我们始终都要敬畏城市,善待人心,才能打造人民的城市,“人人”的城市。

敬畏城市,以梦为马,倾城倾心,共建 “宜居”城市。提起“魔都”,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一个神秘而富有魔幻色彩的称谓,而上海正是这样一座城市,她吸引着人们来到这里,寻找机遇,成就自己的价值。当“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被确定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时,当第一次听到“上海,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这个概念时,感觉心头有一股蓬勃的力量在鼓动。到上海,看看世界,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多少人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来到“魔都”;多少人在“魔都”努力奋斗,成就自己的价值。以梦为马,上海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倾城倾心,喜欢这个城市,用心热爱上海,五湖四海的人都向往这座城市、汇聚到这座城市。上海是梦之所依,心之所向。

善待人心,以人为中心,重归属,聚民心,提升软实力。全会上,李强提出了三个需要上海认真作答的“时代命题”——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追求?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胸襟?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底气?我觉得这三个命题就是上海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汇聚“人心”的最终体现。追求卓越、争当一流的奋斗心;海纳百川、大气谦和,开放进取的包容心;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自信心。“人心”难测,但凝聚在一起的人心,就是最磅礴宏达的力量,上海坚持以人为中心,以人为主体,通过精细的基层治理,使人民在享受城市提供的物质基础和硬件环境同时,更能享有充分、公平的参与权利、发展权利,彰显自身的主体作用,坚持善待“人心”,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受益者、评判者。保持上海始终昂扬积极的活力和团结一致的奋斗精神。

“人人”城市,人民自己的城市。“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是上海建设人民城市努力和前进的方向,凝聚“民心”,以人作为城市的主体,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尊重城市的发展规律,以“人”为尺度,杜绝“城市病”,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在自己建设的城市中安居乐业,让城市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更宜居的温度,真正打造属于人民自己的城市。

敬畏城市,善待人心,人民才是城市生存、进步的根本,打造“人人”城市,在成就人民梦想的同时,造就一座伟大的城市。

(来源:南翔镇 张钱勇)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