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人民城市”

2020年07月10日10:51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就强调,“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近日,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践行“人本”理念,“人民城市”人民治。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持续扩大的当下,随之而来的社区管理、环境保护等城市发展问题也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瞩目的重点。由此,把“人本”价值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作为改进城市服务和管理的重要标尺,作为检验城市各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各环节各方面,成为了“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的根本理念。

迈出“治理”脚步,“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勇于创新、支持创新、依靠创新,让城市治理更“聪明”、城市更“智慧”。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从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注重“口碑”效应,“人民城市”人民赞。“以人为本”最直观的诠释和体现也在于群众的口碑评价,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是最有发言权的。这也是规划一座城市长远发展、强化城市“大脑”所必须考虑的问题。要问需于民,把人民需求作为城市工作的决策源头和逻辑起点;要问计于民,主动邀请人民为城市工作出点子、当参谋;要问效于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标准。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朝着实现“人民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

(来源:江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张雅静)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