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诗意”需要人民守护

2020年07月14日17:00  
 

近日,上海各区陆续召开全会,亦纷纷围绕“人民城市”出台意见,李强在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上说,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笔者认为,城市发展的一切落脚点在人,要正确看待人与城市的关系,城市的发展不仅围绕人,更要依靠人,所谓“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想在“让人在城市也能‘诗意地栖居’”,必要以人为本,以开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底气书写人民城市答卷。

用人民的眼光看城市,强化城市的民心归属感。美国原纽约市长、著名城市规划师亨利?丘吉尔多曾写过一本书《城市即人民》,他说:“一座城市的社会和物质机体状况,实际上是它的人民决定的。”这是对城市人本价值的把握,唯有以“人”而不是“物”为尺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才能让城市生活更“有滋有味”。在社会治理中,党员干部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想人民所想,以人民的视角分析事物,解决问题。

用人民的理念建城市,打造美丽宜居的家园。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和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引入高科技赋能,用“绣花功夫”努力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这种理念不仅要体现在大局上,更要体现在基层中。基层工作主要围绕群众,要凝聚社区力量,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立好“主心骨”、当好“带头人”,发挥好“三驾马车”的作用,才是打造了洁美宜居、文明和谐、睦邻友好的生活家园的有力保障。

用人民的底气创城市,答好人民城市的满意答卷。为什么“一枝一叶总关情”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正是因为除了本身的寓意,他还赋予了其新时代的内涵,闪烁着新思想的光辉,体现了人的价值和重要性。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一路走来,中国城市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人民争当一流、勇立潮头的精神分不开,与人民的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分不开,与人民充满智慧和坚定的信念感分不开,更与人民自信的底气分不开。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作为改进城市服务和管理的重要标尺,作为检验城市各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人的作用尤为重要。

(来源:南翔镇 彭佳佳)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