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把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

2020年07月14日15:57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复国之本,兴邦大计,各大城市之间一直都在进行一场隐形的战争,那就是人才“争夺战”。近日来“带货一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成为新上海人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从李佳琦落户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上海在人才引进上的不拘一格、海纳百川。但是如何吸引人才、留住“李佳琦们”、用好这些优秀的“第一资源”,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探索创新。

打好“政策牌”,吸引天下英才。“落户难”是许多外地到上海大打拼一族的苦恼,也因此流失了许多人才,为满足上海全面全方位快速发展的需求,上海的人才政策要对新形势有快速的反应度,及时抓好“特殊人才”“优秀人才”“贡献人才”等政策的修订完善和落实,适度地降低“门槛”,用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更多的“李佳琦”落户。

甘当“小保姆”,服务天下英才。“撒钱”是一种吸引人才的方式,但却不一定能增加人才的归属感,要让人才安心留在上海这座城市,许多相关的配合服务可不能少。除了落户,还有如日常住房、配偶就业、孩子入学、父母赡养、贷款买房、医疗保障等问题都是人才的后顾之忧,只有对人才的生活问题加以关心,才能让人才更专注于自身的工作,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能力。

搭建“新平台”,用好天下英才。提升人才管理水平,一方面要注重“选人用人”把人才放在适合的岗位;另一方面要给他们足够的发挥空间和容错机制,让他们能够放开手脚;此外,还要注重人才的发展规律,及时给予升职升薪等精神奖励。用活人才资源,打造“产业园区”、开展“人才交流”,扩大人才的积聚效应,真正做到才尽其用。

上海的全面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的各类人才鼎力支撑,“李佳琦”落户,是上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释放出的一个信号,那就是上海“求贤若渴”!而上海也深知“良禽择木而栖,贤才观风听潮”,为此,上海也在不断地努力,希望用好政策吸引人才,用好服务留住人才,让这片土地成为人才市场的“沃土”,让更多的“李佳琦”和优秀人才与上海结下不解之缘!

(来源:南翔镇 张艺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