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演艺大世界”复苏繁荣 黄浦区打造“开天辟地”红色文化根植地

2020年07月14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4日电(董志雯)黄浦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海派文化要素集聚,江南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厚植文化优势,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

今日,首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专题系列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体现城市发展个性魅力的名片。注重发挥黄浦深厚的城区文化底蕴优势,坚持以红色基底为根本、以追求卓越为取向、以多元融合为基础、以开放创新为主线,精心塑造一批彰显人文精神和城区特色魅力的优秀文化品牌。

加快推动“演艺大世界”复苏繁荣

经过近两年持续努力,演艺大世界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目前,演艺大世界共拥有专业剧场22家,集聚了大量优秀演艺资源。下一步,黄浦将加快推动“演艺大世界”复苏繁荣,并着眼“十四五”发展,在载体、内容、生态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热度,推动“演艺大世界”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

载体上,通过政策引导扶持,探索在南京路、淮海路、豫园等商业体中开辟更多演出空间,推动演出与更多公共空间(如广场绿地、滨水岸线、产业园区、旅游景点等)相融合,不断激发剧场和演出空间潜力。同时将演艺场所纳入区域夜间经济总体规划,发展演艺特色餐饮、酒吧、书店等新兴文化消费业态,增加观剧消费新潮流和文化生活打卡地,实现商旅文联动发展生动局面。

内容上,坚持内容为王、品质为王,培育更多高水平国际性的节展赛事,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文化作品在黄浦首发、首演、首映、首展,集聚更多群众喜爱的名家大师、名团名剧,创作更多叫好叫座的原创文化精品,同时积极推动“演艺大世界”内经典剧目、优秀剧团与国际知名经济公司、剧场合作,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升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生态上,加大整体营销和品牌推介力度,加快集聚一流机构和人才,以市场化思路进一步推进剧场设施、内容生产、中介经纪、衍生品制作等各个环节的协调发展,推动演艺与电竞、影视制作、创意设计等行业跨界融合,打造完整的演艺产业链,放大演艺大世界的辐射效应,加快打造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亚洲演艺之都核心示范区。

努力打造“开天辟地”红色文化根植地

注重发挥黄浦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优势,努力打造“开天辟地”红色文化根植地。黄浦区已查明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有12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接下来黄浦区将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阵地布局,擦亮红色文化地标。全力配合推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完成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布展并对外开放,推进中共上海区委党校、“又新印刷所”旧址修缮保护。

二是创新宣传手段,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成立红色文化研究院,组建红色文化讲师团,创新传播红色文化模式,努力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故事讲出美感。打响“i-Party”新时代黄浦党性教育品牌,深化拓展“兴业讲堂”等“一街一精品”项目。

三是优化内容供给,丰富红色文化体验。将精准把握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融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看有展览、听有讲座、讲有故事、读有经典、唱有歌曲、演有戏剧、播有视频、传有格言、巡有路线、展有平台”系列服务。结合城市更新中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性修缮工作,深入挖掘历史建筑背后蕴藏的红色故事,打造有内涵、可阅读、宜漫步的“红色景区”“红色街区”,设计开发更多的“红色之旅”“发现之旅”等精品路线,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成为城区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和文化软实力。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