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系列活动在沪启幕

2021年04月14日20: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4日电 4月13日,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发布会暨主题论坛在沪举办,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十大演艺集团、全国七大演艺联盟以及高校、院团等艺术机构代表等出席会议。当晚,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开幕大戏、由安徽省演艺集团选送的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大戏院演出,吸引了数百名申城观众前来观看。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为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系列活动开幕致辞,中共黄浦区委杲云书记讲话并宣布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开幕。在讲话中,杲云书记指出长三角城市戏剧节是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十大国有演艺集团共同做出的一大有益尝试,顺应了长三角城市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是一次打破地域“小循环”、努力形成长三角“大循环”的一项有力举措,是一个文化区域化联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示范;是对长三角文化演艺一体化发展吹起的一次冲锋号,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有文化机构的使命担当。以人民广场剧场群为核心区域的“演艺大世界”承载着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使命,希望能与长三角优质演艺资源的联动,在发挥“演艺码头”集聚功能同时,将朝着“演艺源头”目标进军,让更多的原创新作在这里演出,并从演艺大世界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甚至走向海外。

发布会上,戏剧节组委会十家成员单位宣布共同成立“长三角红色文化传承合作联盟”,通过发挥协同叠加效应,传承长三角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历史故事。在发布会现场,中共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一起代表演艺大世界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七大演艺联盟授牌,长三角演艺联盟、北方剧院联盟、京津冀演艺联盟、东部剧院联盟、西部演出联盟、华北剧院演出联盟、丝绸之路演艺联盟成为“演艺大世界战略合作伙伴”,在资源共享、剧目共创、信息共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

作为长三角城市戏剧节发起单位,新世界集团副总裁、大光明文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锋介绍,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的成立旨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推进文化产业跨地域协同联动,希望秉承“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品牌共创、效益共赢”四大理念,搭建“信息平台、展示平台、服务平台、交易平台”四大平台、实现两大目标暨将长三角城市戏剧节打造成“长三角演艺界的盛会,市民乐享其中的节日”。今后长三角戏剧节每年举办一次。

会后,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组委会主办了主题为“发挥协同叠加效应,传承长三角红色基因”的论坛。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海虹,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浙江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龙,安徽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梅梅分别作了精彩演讲,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平台服务功能,促进区域演艺资源共享,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文化,同时保持各地优势特色,坚持差异化发展,以多元的表现方式凸显各地红色文化中共同的精神内核。

据组委会透露,整个戏剧节从4月13日《共产党宣言》启幕至6月24日话剧《红色的起点》闭幕,9部大戏将分别在上海大剧院、中国大戏院、天蟾舞台、黄浦剧场上演。9部大戏,以话剧、歌剧、舞剧、戏曲、情景剧、史诗剧等多元方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时刻。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