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词作者田汉的故事搬上"国歌唱响地"舞台

2021年05月25日09:28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田汉的故事搬上“国歌唱响地”的舞台

  1935年5月24日,电影《风云儿女》在黄浦剧场(原金城大戏院)首映,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随之唱响,并迅速传播至全国各地,成为激励四万万同胞前赴后继、奋勇抗战的一支嘹亮的号角,黄浦剧场也因此成为上海又一块“红色文化地标”。

  86年后的同一天,“逐梦新时代·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百年——走进国歌唱响地主题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田汉》在这里唱响,将这位国歌词作者从一个天才文学青年到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历程搬上了舞台。

  20世纪30年代,坐落于现北京东路、贵州路口的金城大戏院门庭若市,国产进步电影《渔光曲》《人生》《桃李劫》等皆在此上映。1935年,一部《风云儿女》更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片之宫”。一批又一批的时代青年在这里获得思想的启蒙,走向崭新的世界。1957年,周恩来总理为金城大戏院亲笔题名“黄浦剧场”。

  2016年底,黄浦剧场完成修缮,由原先的单个剧场调整为一个524座的中剧场和一个多功能的黑匣子小剧场,成了演艺大世界的重要成员。此后,每年的5月24日,这里都会举行纪念国歌唱响主题活动。《信念——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在那遥远的地方>——纪念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唱响83周年中国近现代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企孙先生》《1977》等都曾在黄浦剧场演出。

  2019年,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也曾献演于黄浦剧场,时隔两年,民族歌剧《田汉》再度于这里唱响。活动当天,学生代表、教师代表、企业党员代表等一同聚集在黄浦剧场,以一个庄重的仪式纪念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国歌唱响地是黄浦剧场宝贵的文化财富,吸引了无数观众和团体前来参观,未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艺术普及、演出导赏等,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浦剧场的红色历史文化。”黄浦剧场总经理郁飞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