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金山区长刘健:解码改善人居环境中的共建、共治、共享问题……

2020年07月09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果给你一次跟区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你会说什么?是聊聊健康说说环境?还是侃侃生活谈谈工作?……

今天,备受金山人关注的“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2020对话区长系列专题节目开!播!啦!

对话区长系列专题节目由金山区委宣传部主办、金山区融媒体中心承办,该节目邀请了金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做客栏目,围绕热点话题与市民、观众、网友展开讨论,共话金山人居环境发展。

让我们欢迎第一期的嘉宾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闪亮登场。

本期节目重点聚焦在改善人居环境。主题是人居环境人人爱、人人治、人人享。涉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交通综合大整治等多个当前全区重点工作和热门话题。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十三五”期间,金山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金山嘴建材市场原本破旧的店面变身为停车场,黑臭的油车港支河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490地块”整治是过去五年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个缩影。为了改善环境,金山投入了300多亿,共推进了735项环境整治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694项。通过环境整治,金山的面貌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变。水更清了,岸更洁了,景更美了!

截至2019年底,金山区绿化覆盖率为38.59%。“十四五”期间,金山将每年建设约二十万平方米的绿地面积,继续改造提升一批老绿地,拟建设十座公园。“十四五”末,金山区将有二十二座公园,建设绿道达五十公里。

此外,金山会不断丰富绿地的景观功能、休闲活动功能和服务功能,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喜好,努力将金山打造为上海的网红打卡地。

推进河长制湖长制

近几年,金山以“河长制”为抓手,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保护的行列中。为了打通“河长”的神经末梢, 6月23日,漕泾水库村成立了全市首个村级河长工作站。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金山的水环境面貌已逐步改善。

但水环境治理仍任重而道远,不但要做到河长治水、全民治水,还要做到区域联动治水,只有每个人都参与进去,一同巩固治水成果,才能真正做到长治久清。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金山居民区的垃圾分类率已从4.7%上升到95%,单位的生活垃圾的分类率也从85%上升到97%。

日前,2020年上半年度各区及各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结果,金山11个街镇(工业区)均达到“优秀”标准,其中漕泾镇、张堰镇、廊下镇、石化街道、金山工业区已被评为示范镇。但不可否认,还存在进展不平衡、成果不稳定等问题,希望每个人将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变成自觉行动的好习惯。

生活垃圾分类有四大环节,从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目前,金山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三个垃圾场建设,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面建成。

▲金山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二期)项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金山区的战略定位是“两区一堡”,其中一个区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正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朱泾的待泾村因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不仅环境越来越美,同时也在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民宿经济。经济发展了,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也就会多起来,这样乡村振兴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环境改善好了就是我们的生产力在发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开展交通综合大整治

最主要的是三件事。第一个是"一带一盔"。上车第一个步骤应该把保险带、安全带系好。骑助动车、摩托车,第一件事首先要戴头盔。这不仅是为了遵守交通法规,更重要的是为了自我保护。

第二个是“酒后驾车、切忌侥幸”。有很多人在这方面是翻了船的,不仅造成了自我的伤害,也给家庭带来了痛苦 ,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

第三个是“礼让行人”。这其中体现一个人、一座城市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这三件事情做起来实际上都不难,难在要把它养成一种行为习惯。如果人人都做到了,全区的交通事故就会大幅的下降,我们的交通文明程度就会大幅度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对于创城当然有信心!我的信心是来自于全区的市民群众。我们全区的市民群众有信心、有决心、有行动。2018年、2019年我区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就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位列全国排名的前十位。今年是攻坚年,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想全区的老百姓肯定会更加积极的。

发布健康金山方案

从全市来看,金山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是确诊病例最少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复工复产最快的一个区域。这离不开全区八十二万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支持理解和共同付出的努力。通过这次疫情防控,也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金山老百姓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对我们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的重视和参与。

也是因为疫情,使我们全区的老百姓对于公共卫生的建设、对于自我的健康管理、对环境的整洁、清洁都给予了莫大的关心。

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全区公共卫生建设大会上,发布了健康金山2030年的行动方案。对未来金山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总体的规划,对我们区的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都做出了规划布局。我们提倡将健康融入万策。

(来源: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