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纷纷落户!“金山制造”正在崛起!

2020年07月08日18:13  
 

两年前,市委书记李强来金山调研时,为金山擘画出“两区一堡”战略目标,为金山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年来,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金山瞄准先进制造业,积极打造“金牌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区上下齐抓产业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大项目纷纷落户金山,日益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4月16日上午,随着工程机械车“隆隆”推动,金山枫泾工业园区内一处生产基地的留存建筑被逐一推倒,这块“大布头”存量工业用地正式按下“重启键”,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项目启动,未来5年内,一个新能源产业新高地将在长三角腹地崛起。项目全部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用地原为汽车生产基地,始建于 2002 年,曾有过汽车年生产量近10万辆的辉煌成绩。然而随着市场变化、生产线调整,近年来基地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为此,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旗下新宜中国携手吉利打造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这是目前金山区内工业园区存量用地转型升级最大地块。

该产业园总投资预计约15亿美元,是金山近年最大外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460亩,总建筑面积近14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今年5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着重引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动力制造以及汽车零部件研发、检测和其他配套及技术服务项目。

同时,产业园还将着力为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和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打造开放式创业平台,通过“产业协同、资源配置、管理赋能、价值创造”等投资管理体系,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集“生产采购管理+销售结算+供应链金融+信息化平台”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多功能、全方位、一站式的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

金山银河一号智慧产业园项目启动只是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当前,金山区正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源,着力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引进优质高效项目,加快推动产业经济整体转型提质。

2015年以来,金山第二工业区基本处于“闭门谢客”状态,全力以赴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几年累计清退企业数已接近总量的一半,也因此,区里对其考核更多在于“减量”……结合区域的产业基础和未来趋势,金山推动金山二工区和周边10余平方公里从化工产业向高端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新规划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基地,计划到2025年相关产业总营收突破100亿元,到2035年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00亿至500亿元,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级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之下,金山却逆势飞扬,一系列重大项目纷纷签约落户,让80多万金山人感觉格外提气。

5月28日上午,在金山区亭林镇东部工业区,金地威新金山智造园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从完成土地摘牌到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只用了5个工作日,刷新了金山区产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的最快纪录。

“金地威新金山智造园”项目是金地威新在金山区的首个项目,园区位于亭林镇东部工业区核心板块,占地逾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含3幢标准厂房、12幢研发办公类厂房和1幢招商中心。未来,这里将打造以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为核心产业,集生产、研发、办公、配套为一体的创新产业基地。

今年4月份,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2020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仪式上,金山区7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投资总额21.1亿元。同时,“华东无人机基地”“湾区生物医药港”“碳谷绿湾产业园”三个园区作为上海特色园区正式发布。重点推出的全市60平方公里产业增量空间中,金山拥有超9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新空间。特色产业园区及充裕的产业发展空间将为更多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要素支撑,金山加快打造“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更将“蹄疾步稳”。

危中寻机,金山区通过云服务、云签约等手段,努力克服疫情给招商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1-3月,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共58个,计划投资总额87.2亿元,同比增长57.7%。在数字大幅攀升的同时,项目质量也稳步提升,主导产业加快集聚,亿元以上项目17个,计划投资总额74.8亿元,同比增长68.1%。

人人都是招商主体

“金山有金,金山有山,金山有海,所以,金山有商机、有诚信、有好的营商环境……欢迎大家来金山,我们在金山等你!”7月4日下午,区委书记胡卫国率队赴由新加坡宝路集团、上海星路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科创平台星露科创汇进行考察招商。

现场反响热烈,企业互动踊跃,新加坡吉宝集团、太安堂、国药健康等一批企业均表达了极大的合作热情,新世界股份则表示要加快制药板块在金山的投资发展。据透露,接下来,不少企业将到金山来进行实地的投资考察。

6月14日—1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带队赴广州、深圳开展招商活动,在四天时间里先后考察走访了多家企业,进行洽谈对接,拓宽招商引资合作渠道,推动了多个特色产业项目加快落地。

今年初,金山区召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发布金山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20项工作任务,同时推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政策大礼包”。特别值得关注的是,6个先进制造业和产业平台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40亿元,计划产出超260亿元,实现招商“开门红”。

其中,《关于深化建设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有40个政策条款,其中一半以上为新增条款,是金山有史以来力度最大、体系最全的一揽子政策。

今年以来,金山区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全区各级机关干部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主人翁意识,以积极作为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挖存量、引增量,多渠道、多举措挖掘招商信息资源,有力支持项目落地,形成全区上下齐抓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