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练三天撸袖上阵得分83,杨浦区长为何选择给一根跳绳带货?

2020年05月18日11:33  
 

在昨天以前,杨浦区长薛侃应该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当着全网网民的面,他会被一根跳绳公开打分。还好,得分很不错,伴着每分钟127拍的法国DJ神曲《Trip》背景音乐,他以16秒跳绳28次的速度得到了这根跳绳给出的83分成绩,还得到了一句来自跳绳的夸奖:“你真棒!相信你跳绳的样子一定很酷!”——是的,的确很酷,在昨天的这场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活动中,薛侃区长实现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为杨浦区的硬核科技产品带货,第一次撸起袖子直播跳绳,第一次面向全网金句迭出“刷好感”……如此卖力,令人不禁想要探究,杨浦区长为何选择给一根跳绳带货?

 

图说:杨浦区长薛侃直播跳绳给智能跳绳带货。王修远 摄

杨浦区集聚着8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之所以选择以一场世界冠军跳绳秀开场,并从令人眼花缭乱的“杨浦智造”产品中选择了一根打折后售价仅为152元的“跃动智能跳绳”作为主打货品,穿着杨浦老牌产品回力球鞋跳绳的薛侃解释说,与另一款由他现场带货的手持POS机一样,这根看似不起眼的跳绳虽然是一件“小产品”,“但它们都是小而美、蕴含着满满的科技含量,代表着生活消费新时尚”。

更重要的是,这根跳绳背后折射出杨浦区底蕴深厚的发展之路。杨浦区拥有三个“百年文明”,即“百年工业文明,百年市政文明,百年大学文明”。穿着回力球鞋跳智能跳绳,恰恰正是百年工业文明与百年大学文明碰撞出的火花。

在薛侃正式开播前,四名上海体育学院在校生和毕业生率先上台,来了一段激情四射的花式跳绳秀点燃气氛。这根智能跳绳的开发者“跃动跳绳”也是上海体育学院毕业生在毕业前夕创办的。正如薛侃在直播中所介绍的,以“跃动跳绳”为代表的一大批杨浦本地孵化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推动了杨浦的创新创业。

近年来,杨浦紧紧依托复旦、同济等高校资源优势,致力推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的联动发展,走出了一条“工业杨浦、知识杨浦、创新杨浦”的转型之路。围绕同济大学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提出2025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复旦大学提出打造“复旦国际人文社区”,在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各所高校周边,也都有一大批双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百年工业与百年大学相遇,往往会产生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奇思妙想。就拿昨天推介的这款产品来说,它既是一根跳绳,又不仅仅是一根跳绳——通过赋予智能,它不仅可以充电、计数,还可以与手机结合化身“跳绳KTV”,让跳绳者在听完一首歌的时间里就能跳出健康。而且,正如疫情期间杨浦区体育局利用它开展的市民线上跳绳赛活动,通过上传视频和智能识别计数,还可以开展云赛场、云课堂,让跳绳成为集学习、健身、社交等于一体的黑科技神器。也正是因为智能跳绳的“云”属性,在疫情期间,其APP用户和销售数量都有明显上升,显现出杨浦科创企业拥抱在线新经济的逆势飞扬良好态势。

薛侃在直播中说,“前浪奔涌后浪疾”,从工业化时代的老杨浦,到数字化浪潮下的新杨浦,创新始终是杨浦不变的追求。昨天这场直播的成功,也正得益于杨浦的资源禀赋和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追求。

全国规模最大的电视购物公司东方购物就在杨浦,薛侃首秀前在东方购物的演播厅里排练了几天,还三次修改脚本。与他搭档的主播也是东方购物的专业主持人,台前幕后专业团队的通力配合使得这场直播高潮迭起、金句迭出,除了卷起袖子跳绳,现场刷脸支付点外卖、说话间外卖就送到会场的环节设置,也让网友印象深刻,顿时记住了薛侃带货的杨浦产品,也记住了这个美好愿景:“加快建设一个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实力的创新杨浦。”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