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浦东看志气心气朝气(人民论坛)

李泓冰
2020年04月2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三十而立回望,时光穿梭间,浦东新区更辉煌。

  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中国改革开放每一部重要乐章,都由“一域”的恢宏变奏开始。南海小渔村变身深圳特区,让中国改革开放破冰,激活了珠三角和我国南方;而浦东荒野昂起的龙头向洋起舞,使中国经济战略布局发生历史性转变,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发力腾飞。

  30年前,中国正酝酿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那时的上海,浦西浦东宛如两个世界。“采取什么大的动作,在国际上树立我们更加改革开放的旗帜”?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总体布局,中央将决策的目光,落在扬子江与太平洋相激的上海浦东,适时打出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肩负新使命的浦东则志在成为当今世界高水平开放的一面旗帜。浦东30年创造的奇迹,折射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行动,更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今天,顶层设计与自主创新交相辉映。从破天荒向西方设计师招标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设方案,到锲而不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奋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从全国第一家保税区到全国第一家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样本不断在全国多地“可复制,可推广”;从没人知道什么叫金融贸易区,到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首次晋升全球第四……而立之年的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打得更好。

  “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创造浦东发展奇迹,有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全球化的天时,有襟江临海、长江龙头的地利,更有奋楫者先、勇为者成的人和。可以说,是无惧重重压力、敢攀全球高峰的先行者志气;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推动全方位创新的排头兵心气;肩起国家战略、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创业者朝气,成就了今天的浦东,也让浦东的未来更加可期。志气高、心气足、朝气旺,敢闯敢试、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争站前排,唯其如此,浦东才能“抗压”,才能在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克难,才能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不断做大做强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硬核产业。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深化改革开放的征途,荆棘遍地。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才能啃下“硬骨头”,闯过重重险滩。眼下,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如何战胜惊涛骇浪,在克服风险挑战中继续发展壮大?因应时势,更能认识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的窗口效应:在压力中诞生,在压力中成长,面临外部环境变数和经济下行压力越大,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的勇气越足,奋楫向洋的信心越强,以志气、心气、朝气,不断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一以贯之,逆势飞扬。

  浦东而立,继续瞄准开放最高水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大经济总量,做强创新能力,用7年时间再造一个新浦东。浦东奇迹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高瞻远瞩的国家战略。已经催生无数奇迹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也必将继续点亮浦东、点亮上海、点亮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1日 04 版)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