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國內首個“碳中和”主題博覽會即將在上海開幕

2023年06月09日09:0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國內首個“碳中和”主題博覽會即將在滬開幕

匯聚前沿技術,發展低碳新賽道

■本報記者 吳丹璐

首屆上海國際碳博會開幕在即。記者從上海市發改委獲悉,本屆碳博會將以“走向碳中和之路”為主題,從6月11日持續至14日,包含主題展覽、系列論壇和貿易對接三部分活動,展覽規模達10萬平方米,國內外近600家知名企業參展。

據介紹,首屆上海國際碳博會將聚焦節能低碳技術、產品與成果展示,搭建全產業鏈各類主體對接、合作、交流的公共平台,推動碳中和相關技術推廣應用和新興產業發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具體來看有四大亮點:

亮點一,本屆碳博會是國內首個以“碳中和”為主題的博覽會,意義重大。此前,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陳石燕曾介紹,碳博會一方面是加強國際合作、擴大對外開放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助於促進綠色低碳領域國際國內科技創新和產業鏈的合作,一方面也是發揮市場作用,培育綠色低碳產業的重要抓手,可以為綠色低碳全產業鏈各類主體之間的交流、合作對接展示搭建公共平台,幫助企業更好地實現低碳轉型和綠色發展,加快綠色低碳新賽道產業的發展壯大。

亮點二,主題展覽現場將通過碳中和技術圖譜展示索引千余種技術和產品。本屆碳博會包含六大板塊,分別是能源轉型、節能增效、循環經濟、實踐探索、低碳服務、低碳交通,並將通過設計碳中和技術圖譜,為觀眾提供參展企業和展示技術快速索引查詢的一站式服務。展會還將組織一系列聚焦綠色低碳技術、產品的新品發布、項目簽約,以及配對專場等活動。

亮點三,碳博會將開設主旨論壇、科學論壇等高級別會議活動,讓綠色低碳最前沿的理念和技術匯聚碰撞。其中,上海國際碳中和博覽會主旨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在6月11日上午舉辦,邀請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國際可再生能源署創新技術中心主任羅蘭·羅施、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等國內外嘉賓作主旨演講,同時在主旨論壇上將集中發布十個國內外具有先進性和代表性的綠色低碳企業案例,並發表上海低碳倡議宣言。

科學論壇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碳中和發展研究院主辦,在6月11日下午舉辦,將邀請20位左右世界頂尖科學獎項得主、中國兩院院士、海外院士、專家學者和各界嘉賓分享和交流低碳能源、循環經濟發展相關的前沿科學研究、變革性技術等內容。

亮點四,本屆碳博會將貫徹踐行綠色辦展理念。上海國際碳中和博覽會主辦方市貿促會已向參展商全面推廣無紙化、循環再利用等綠色低碳辦展方式,向觀眾倡議綠色出行、自願參與碳排放抵消等綠色低碳參會方式,協同運用多種技術手段將展會碳排放降至最低,努力打造國內零碳展會標杆。

目前,上海國際碳博會已開放預約通道,觀展可通過“碳中和博覽會”小程序完成登記。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