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美術館講師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美育課堂”,為市民講課……

2023年06月02日13:50 |
小字號

近日,長寧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美育課堂”項目,邀請到劉海粟美術館的講師,圍繞“文藝復興”主題,為市民們舉辦了多場講座。

在講座中,講師介紹了西方文藝復興的大致歷史、藝術創作的演變。從古希臘文化對西方文明的影響,到美第奇家族與文藝復興的關系,再到聖母百花大教堂封頂故事、西斯廷壁畫的由來等一些歷史故事,讓聽講座的市民對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背景,以及一些事件對文藝復興的影響有了較為系統的認識。

在文藝復興時期,很多人通過繪畫認識了解歷史文化,因此,講座還特意向市民推薦了多幅具有代表性的繪畫作品,同時,讓市民對比認識了文藝復興前后藝術創作的不同和特點。

“文藝復興提倡了更多的人文主義,在晚期,還涌現了許多展現形體之美的杰作。”

“文藝復興時期,人物繪畫中包括面部表情很多細節都繪畫出來。”

在具體講解繪畫作品時,講師細致解讀了每件作品的創作背景、作品來源、畫作特點,包括與歷史相關人物的關系、畫作中的人物物件細節以及每個藝術家的用色配色和顏料的選用等等。

“講座內容非常專業,可以拓展我們對藝術了解的視野。”參加講座的市民黃女士不久前剛報名參加一些講解員志願者的工作,在聽講中,她也認真做著筆記。黃女士表示,有幸參加這樣的活動,聽到專業的講解,無論是對自己文化素養的提升,還是工作的促進,都非常有幫助。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