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上海市航空服務學校禮儀教育走進課堂寫進課程

2023年06月08日15:1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市航空服務學校禮儀教育走進課堂寫進課程

男生昂首挺立 女生亭亭玉立

■本報記者 龔潔芸

走進上海市航空服務學校,學生整潔規范的職業著裝、端庄自然的得體儀態、親和真誠的自信微笑,形成一道道亮麗的校園風景。上海市航空服務學校禮儀館(禮儀文化訓育基地)日前揭牌,標志著學校特色禮儀教育進入新階段。儀式上,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吳爾愉寄語航校學生:“良好的禮儀不僅是航空服務行業的必備素養,更能提升自身的素質。”

多年來,上海市航空服務學校結合現代航企的職業道德、職業規范和崗位要求,確定立形、立心、立人“三立”教育的育人目標,致力於培養服務有“禮”的准民航人。

禮儀教育成學生必修課

一年級著重形象氣質訓育,達到“舉止彬彬有禮,姿態落落大方,男生昂首挺立,女生亭亭玉立”的要求﹔二年級側重心態品性訓育,構建陽光自信、開朗熱誠的服務員素質﹔三年級強調人格精神訓育,樹立感恩博愛回報社會的意識,使畢業生走向社會后,懂得服務社會,回報父母,感恩學校。在航空服務學校,禮儀教育被寫進課程,成為所有專業的必修課,並且一到三年級各有側重,由此構建起禮儀教育的長效機制。學校還有禮儀工作室,有一支專門的禮儀教學團隊。學校還開發出版《禮儀規范手冊》《服務禮儀》等多本校本教材。

當學生畢業走出校園,他們落落大方、彬彬有禮、謙和睿智,用人單位非常滿意。吳爾愉說:“學生們表現出來的禮儀規范和我們所需的上崗標准,差距越來越小。”

上海市航空服務學校黨總支書記兼校長王鳳娟說,學校開展禮儀教育20多年,從最初的打造基礎課程,到之后對標新時期航企對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開設專業教室,多舉措為學生賦能強技,聚焦個性發展,擦亮禮儀教育這張“名片”。

德育教育重要抓手

葛天添是學校17屆畢業生,在校時任文學社社長、禮儀標兵,后加入東航上海客艙部。就職僅一年,她便已入選東航凌燕品牌示范組成員,成為重要保障專包機乘務員,匠心客艙人才庫成員,任乘務員大組長,同時被評為2022東方航空集團服務工作先進個人。學校禮儀館開館,葛天添特意回母校參加活動。她感恩學校的禮儀學習,“我特別感謝在航校的成長和參加禮儀教育活動得到的鍛煉,讓我順利就業並為之后發展奠定基礎”。

禮儀教育走進課堂、走進課程,結出累累碩果。學校連續17年參加上海兩會的禮儀服務﹔作為長三角禮儀大賽中唯一一支參賽的中職校隊伍,連續8年榮獲二等獎以上獎項。20多年的禮儀教育,也成為學校德育教育的有效抓手,提升自我素養的同時,也為學校樹立了文明向上的校風。學校成為浦東新區唯一一所獲得“市文明校園”稱號的中職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