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聽一聽,看一看,戴一戴,他們這樣感受智慧城市

2023年06月01日15:03 |
小字號

日前,區科委攜手上海智慧城市發展研究院,啟動虹口區城市數字化轉型應用場景“數字體驗官”體驗評價活動。邀請區黨代表、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團員代表、相關行業人士及市民代表20余人,實地體驗區內數質教育、智慧便民、數字消費三類多個應用場景,面對面交流場景建設意見。

元宇宙“碰撞”職業教育

體驗官參觀體驗了上海南湖職業技術學院5G+XR新能源汽車智能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健康護理系部產教融合虛擬仿真實訓中心和5G數字創意實訓中心,實地了解學校數字化產教融合虛擬仿真技術的成果。

學校高度運用虛實融合MR教學系統、數字孿生智能實驗台、XR訓練系統、沉浸式VR教學系統等技術裝備,解決實訓教學過程中高投入、高損耗、高風險及難實施、難觀摩、難再現的“三高三難”痛點,實現教學的數字化、智能化,讓學生可以在豐富多樣的場景中進行實踐操作,為教學工作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豐富的資源。

體驗官們在師生的指導下,通過頭戴式VR虛擬眼鏡體驗了虛擬現實技術在汽車修理場景中的應用﹔通過VR眼鏡感受嬰幼兒眼中的世界﹔體驗3D虛擬解剖平台中數字化虛擬人體的結構組合﹔在圖形工作站上學習如何設計VR應用場景,用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方式打造簡單實用的VR內容......

垃圾房增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5月21日給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垃圾分類志願者回信,對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數字體驗官跟隨總書記的目光,也來到位於嘉興路街道的生活垃圾分類科普館學習相關工作經驗。

科普館以寓教於樂、多媒體交互的方式向體驗官們科普垃圾分類的各種知識﹔二樓的一張電子屏上,投放著來自區城運中心的一組數據——分類垃圾每日的收運量、戶均詳情實時滾動。

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體驗官了解了虹口區垃圾分類數字化管理流程。虹口區推動流程再造來實現“一網管全程”,為垃圾房裝上“智慧大腦”,通過視頻監控、滿溢報警、除臭、數據聯網等功能,提升社區管理精細化水平。學習體驗后,體驗官們也提出了積極引導市民適應智慧化垃圾分類、建立合理的獎懲制度、定期征集市民意見等場景發展建議。

電話亭裡名堂多

涼城公園門口,一座數字化升級后的上海電信紅色電話亭立在街頭,體驗官團隊前來“圍觀”。升級后“數字公話亭”融入5G小微基站,搭載互動信息屏、智能攝像頭、讀卡器、充電設備等數字終端。除了原有的通訊功能,新接入便民服務查詢、一鍵叫車、“助老助弱”服務、免費充電等功能,為廣大居民提供普惠、安全、高質量的數字化便民服務。

體驗官在上海電信工作人員的介紹演示下,試用了各自最關注的功能——有的通過“一鍵叫車”刷臉呼叫出租車﹔有的點開“15分鐘生活圈”地圖就地查詢周邊社區食堂、市民活動中心等位置﹔長者體驗官則著重測試身份証查詢養老金功能和“一鍵通”助老政策咨詢功能﹔3分鐘免費通話和有線無線免費充電功能更是深受體驗官好評,切實能夠解決燃眉之急。

今年起,上海電信正陸續對全市1000個老舊公用電話亭進行數字化翻新改造,“數字公話亭”作為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也在不斷摸索和完善的階段,正需要並期待著廣大體驗官的“出謀劃策”。

餐飲業“數智”路徑

體驗官一行還走訪了虹口區“明星”企業——食亨(上海)科技服務有限公司。

作為一家專注於餐飲零售數字化經營的標杆服務商,成立五年多來,食亨一直扎根於虹口,始終高度重視數字化技術的研發與創新。食亨通過大數據應用手段,以“技術+人才+服務”的賦能方式,為超6000個如星巴克、華萊士等耳熟能詳的國內外品牌的數萬家門店提供數字化服務,解決品牌方“貨管不住”“錢管不了”“運營管不好”等運營堵點。

通過工作人員的介紹,體驗官們學習了解了食亨搭建的外賣行業全場景數字化模型。食亨基於自建的大數據系統及海量數據基礎,將外賣業務細化拆分為門店、訂單、流量、活動、用戶、配送、評價等模塊,針對品牌實際運營情況搭建立體化模型,進行多場景、多維度地深度數據分析,幫助品牌提升經營表現。

區科委表示,未來虹口區將持續貫徹《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十四五”規劃》等文件精神,以上海“數字體驗官”活動為載體,深入開展區內應用場景“市民體驗評價”,不斷助力推動場景迭代升級,也為市民用戶、場景建設單位、政府相關部門搭建轉型工作交流平台。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