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殘疾人圓夢職場!“助殘圓夢”就業指導工作室開班

2023年06月01日16:04 |
小字號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殘疾勞動者作為廣大求職者中的一個特殊群體,非常需要政府部門與企業的共同幫助,也值得全社會關注。

為了更好推進楊浦區殘疾人就業工作,5月30日,在楊浦區殘聯的指導下,上海勞林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成立了“助殘圓夢”就業指導工作室,並在楊浦濱江陽光綜合服務中心正式開班、啟動第一講,為楊浦區殘疾人事業注入新動能。

就業指導工作室,START!

“助殘圓夢”就業指導工作室的開班,將為殘疾人打通就業渠道,提供包含就業創業政策咨詢、簡歷指導、資源鏈接、賦能沙龍、技能培訓、就業陪伴、一對一輔導等專業服務。

工作室將殘疾人的就業工作放在核心位置,期待能充分發揮就業幫扶作用,做好企業與殘疾人的橋梁紐帶,並逐步探索、形成有效的模式,使殘疾人的就業工作做細、做實、做穩,幫助大家在追夢的路上,不負韶華,拼搏時光。

開班儀式上,工作室還為首批來自大潤發、上海三愛思試劑有限公司的企業HR指導師代表頒發聘書,希望在區殘聯的指導和政策的支持下,攜手企業HR專家,共同構建殘疾人就業新模式,讓殘疾人在企業溫暖的土壤中自我成長。

“我們公司現在也聘用了一些殘障人士,他們很有工作熱情,成績也不錯。”上海三愛思試劑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主管仲躋輝認為,關愛殘疾人、助力殘疾人就業,是每一家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這些年來,三愛思持續努力加強與殘疾勞動者的交流,希望為他們提供更合適的崗位,打造更友好和諧的用工環境,“我想,就業指導工作室的出現,能為我們企業與殘疾人之間搭建更優質的平台,提供更精准的培訓,讓雙方的溝通更順暢,彼此也更滿意。”

首場賦能沙龍閃亮登場

“這張卡片上印著三文魚,所以代表數字‘3’,那張卡片印著一對小白兔,代表數字‘2’……”

5月30日上午九點半,首場賦能沙龍《激活你的觀察力》啟動,以數字卡牌游戲為形式,邀請了30余名殘疾人學員參與。大家被分為三組,根據手中卡牌所印的圖像,揣測其代表的數字,再按照數字大小將其從小到大排列,動作最快、最准確的一組獲勝。

學員們通過數字聯想,打破了固有思維模式,也在與組員們的交流互動中“破冰”,培養起分工意識,學到了團隊協作精神。游戲后,不少學員認識到了預測變化、主動適應、提升績效的主動思維的必要性,逐漸融入就業氛圍,也為后續共同參加系列就業幫扶活動打下根基。

大學生仍是“重點關注對象”

我國應屆畢業生的數量,正屢屢突破歷史新高。找工作成了年輕人走出象牙塔后面臨的第一個挑戰。而對於殘疾人大學生而言,這項挑戰難度更大。

為此,“助殘圓夢”就業指導工作室將以應屆大學生為重點幫扶對象,充分調動其課余時間,組織一對一、團隊活動,為其量身打造全流程就業培訓方案。

小朱是工作室首批服務對象之一,是一名大專院校烹飪類專業的應屆畢業生。他說,自己正在參與本專業的相關實習工作,未來還想試著接觸其他行業,因此來到工作室求助,希望借助這一平台擁有更多職業體驗。“我的腿腳不太方便,我想嘗試更多領域,為我以后探索新職業做好准備。”

另外,工作室計劃將服務端口前移,從大學一年級學生開始,投入長期定向幫扶。“我們想要對每一個轄區內的殘疾人大學生,開展為期4年的情況跟蹤,及時把握他們的學習程度、專業方向、就業規劃等,據此為他們對接實習和工作崗位,解決很多人‘畢業即失業’的難題。”楊浦區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陸俊說。

據了解,助殘周期間,《助殘圓夢》就業指導工作室還將開展專門殘疾人就業專場沙龍,重點關注有就業需求、就業能力的殘疾人,提供就業創業等政策咨詢及就業指導,幫助殘疾人指定合適的職業規劃,找到符合需求的就業崗位。

下一步,在全社會的關注與政府職能部門扶持下,就業指導工作室將為更多的殘障人士就業提供精准專業的就業指導,在追夢的路上助力前行。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