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暖心!“政策找人”讓群眾獲實惠→

2023年06月08日16:41 |
小字號

近日,周老伯的兒子拿著申請材料,來到區醫保中心服務大廳辦理其父親死亡后的醫保賬戶清算業務。窗口工作人員在辦理過程中發現,周老伯2018年就診自負醫療費金額比較大,已達到綜合減負的標准,但未辦理申請,便主動向其普及了綜合減負政策,並說明了跨年度醫療費用綜合減負辦理流程。

業務單據

由於費用產生時間已超過四個年度,工作人員積極對接市醫保中心查詢往年就醫信息,並在收到反饋結果的第一時間聯系周老伯的兒子前來醫保中心,為其順利辦結了綜合減負業務。最終總計減負6000余元。

“起初,我只是來辦理賬戶銷戶的,沒想到工作人員這麼細心,讓我意外得到了一筆補助,真的太貼心、太暖心了。”周老伯的兒子激動地說。

看病就醫更有“醫靠”

這種情況不是個例。據悉,自2023年3月起,市醫保中心將超過四個年度以上的綜合減負下沉到區醫保中心。為進一步落實好相關工作,切實做好綜合減負的宣傳和經辦,區醫保中心在日常窗口經辦中主動為參保群眾查詢其往年就醫記錄情況。同時保持與各街鎮(高新區)受理中心的業務溝通聯動,方便參保群眾辦理綜合減負事項,減輕參保群眾就醫負擔。迄今為止,全區已受理了35人次的跨四個年度以上綜合減負申請。

醫保服務更有“溫度”

由於醫保涉及政策多、內容雜、范圍廣,為進一步提升醫保經辦管理服務效能,近期,區醫保局通過落實“例會制度”“下沉指導”“特殊窗口”等三大務實舉措,全力解決群眾在醫保業務辦理過程中遇到的“疑難雜症”。

“例會制度”跑出頭腦風暴“加速度”

嚴格落實“5+1”例會制度,“5”即每天組織召開碰頭會,“1”即每周舉行點評會,研究解決本周遇到的復雜案例,並對新政策進行培訓,以素質提升推動業務提質,不斷拓展醫保服務廣度、提升醫保服務品質、做好醫保民生實事。

“下沉指導”跑出解疑釋惑“加速度”

以局班子領導幫辦為引,業務骨干每月一次下沉各街鎮(高新區)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進行業務指導,及時解決業務辦理過程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在為群眾謀劃更為便捷辦事方案的同時,不斷深化醫保政策宣傳,確保參保群眾“應知盡知”。

“特殊窗口”跑出為民謀利“加速度”

聚焦辦事群眾反映的不易辦、不好辦、不能辦的問題,醫保中心服務大廳設置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全力解決群眾在醫保業務辦理過程中遇到的“煩心事”,進一步提高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