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美猴王”來到長寧三所幼兒園……

2023年06月08日12:54 |
小字號

日前,著名京劇藝術家、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嚴慶谷先后走進長寧區三所幼兒園,給孩子們帶去了國粹的啟蒙。記者了解到,這是由上海市群眾藝術館聯合長寧區文化和旅游局、長寧區教育局推出的市民藝術大課堂 “萌娃賞國粹”活動。

來到坐落於紫雲路的天山幼兒園,便能聽到傳陣陣孩子們開心的笑聲。走進幼兒園多媒體大廳,隻見十個班級的中班和大班孩子們圍坐在中央,翹首以待即將開始的京劇演出。

曲樂響起,嚴慶谷帶著兩名助演走上舞台,現場表演了一段《孫悟空降妖》。其表演面部神情與身體姿態盡顯專業與勤練,仿佛與角色合二為一。

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的小觀眾們不斷發出驚呼,一雙雙閃亮的目光片刻不離地緊盯著台上,好似真看見了活靈活現的美猴王。

據了解,嚴慶谷工文武丑,擅演悟空戲,是鄭派猴戲的第三代傳人,其表演形神兼備,刻畫的孫悟空形象栩栩如生。他的文戲口齒清晰、鏗鏘有力、念白清脆﹔武戲身輕如燕、靈活自如、身手敏捷。除此之外,嚴慶谷還在中外戲劇雜志上發表過多篇論文,也將對孫悟空形象的理解投射到了自己的著作《大聖來也——鄭派悟空戲寫真集》中,享有“台上武丑,台下文秀”之美譽。

在當日的京劇入門賞析活動中,嚴慶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們介紹了什麼是京劇,京劇有哪些當行,以及如何品味京劇之美。還介紹了傳統京劇劇目《三岔口》和北方傳統民俗舞蹈藝術“打連廂”。

活動中不少小朋友也走上舞台,手握道具,有模有樣地跟著嚴老師學習京劇的身段和唱腔。

記者了解到,除了天山路幼兒園,“萌娃賞國粹”活動還走進了安順幼兒園,仙一幼兒園,活動收獲了幼兒園孩子們的喜愛。主辦方表示,希望京劇老師生動的表現、講與演並用的教授模式,激發孩子們對我國傳統戲劇的興趣,形成一個可以讓兒童更加輕鬆地理解吸收,並有所收獲的京劇知識課堂。

據悉,市民藝術大課堂 “萌娃賞國粹”活動,旨在提高孩子們的藝術素養,激發孩子們對傳統文化、高雅藝術的興趣。接下來,區文化和旅游局還將開展更多相關活動,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同時拓寬少年兒童的藝術視野,促進戲曲在現代文化中發揚傳承。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