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正在孫科別墅亮相的展覽《未來幻想》,很“未來”!

2023年06月05日11:17 |
小字號

由上海萬科、IDEO聯合主辦的《未來幻想》展覽亮相孫科別墅,展出了曾經或正在改變未來的創新項目,涵蓋出行、飲食、醫療、生活方式等。展覽將持續至7月2日,快到現場共同想象、共創“未來”。

紅磚瓦、多變窗框、平緩屋頂、屋頂煙囪……糅合西班牙、意大利文藝復興等多種風格的孫科別墅,建成於1931年。隨著《未來幻想》展覽拉開帷幕,一場在歷史建筑裡構想未來生活的全新體驗來到市民身邊。

通過“啟發式”的策展形式,孫科別墅的一層空間被劃分為“人與空間”“人與科技”和“人與社群”三大主題空間,市民可在這處“未來探索場域”,展開一場與未來城市、空間與人文的多維對話。

記者看到,現場有不少與世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創新內容。例如:全球知名創新設計機構IDEO,於2016年與INFARM合作的“垂直農業”項目,農作物可在僅1平方米的種植盤內生長,不用土壤,十分節水,一年平均每天預計可產出4至6株成熟的植物,產能是當前水培溫室的兩倍。即使是“植物小白”,也能輕鬆“上手”。

現場還展示了IDEO於2022年與Boom Supersonic公司合作的Overture超音速飛機項目。該項目對飛機本身、機內乘客體驗、商業模式、燃料種類等都做了全面的重新設計。Overture機型的巡航速度約是當前商用飛機的兩倍,且使用100%可持續航空燃料。預計2029年,市民即可親身感受這有別於現有飛行體驗的出行方法。

還有,IDEO與遠景科技集團,合作開發的“新型電動汽車充電服務”產品概念,經過四年的打磨,概念已成現實。於2021年面世的全球首款綠色充電機器人“摩奇”,具備遠程App下單、智能駕駛、自動尋車、自動充電等功能,能讓新能源汽車車主告別傳統充電的固定連接模式。作為全球領先的綠色科技企業遠景科技集團,還於今年推出100%綠色的充電樁產品“遠景零碳超充”,單樁最高功率可達480kW。

現場展陳內容,啟發市民進入“未來語境”,大家既可以探討空間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也能共商日新月異的科技。在這些關於未來的探索中,也透露著上海萬科對未來城市生活的想象與展望。本次展覽融入諸多共創環節,市民的參與將成為展覽內容的一部分,你也可以寫下自己所看所感,也許這些想法會在未來成為現實。

作為首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筑”之一,孫科別墅的歷史及文化價值不言而喻。自2020年11月,以首展“理想之地——上生·新所城市更新及歷史文獻展”的形式,正式揭開“面紗”以來,多場展覽、講座對談等文化內容持續在此開展。《未來幻想》的落地,讓老建筑的日常景觀展現出別樣的面貌,再一次激發了歷史文化空間的活力。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