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助推大學生創業項目揚帆起航,寶山區在行動

2023年06月01日11:01 |
小字號

近期,在寶山區就促中心和上海邦德職業技術學院雙創中心的合力推動下,兩位在校生——林皓鈺和支曉賢的創業項目正式在校內落地,這也是邦德學院成立雙創中心后,首批孵化成功的兩個創業項目,是區校合作推動大學生創業的一次成功實踐。

借力園區,為學生解答注冊困惑

今年3月初,區就促中心獲悉邦德學院有兩位學生想創辦企業,但不了解企業注冊的要求與流程。根據學校的需求,區就促中心與邦德學院雙創中心負責人陪同兩位創業學生林皓鈺和支曉賢來到寶山區創業孵化基地“聞廣創業天地”,請園區專職負責工商注冊的老師,指導相關事宜。

林皓鈺學的是設計專業,想創辦一家廣告設計公司,支曉賢則長期從事電腦硬件與裝配,想用一技之長試水創業。根據他們的業務范圍,聞廣創業天地詳細介紹了企業的注冊流程,特意提醒學生需要注意股權的合理分配,並表示園區會盡全力為學生創業提供幫助。

在學校和園區的共同協助下,林皓鈺創辦的上海愈霖廣告設計有限公司順利注冊,並於5月8日正式在學校揭牌營業。

專家指導,為學生拓展商業思維

公司雛形已有,接下去如何運作起來、生存下去?林皓鈺有了新的困惑。區就促中心邀請永燦文化傳播(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市創業指導專家黎長鑫為其提供了一對一的指導服務。黎長鑫本身也是從大學生創業做起,同樣從事設計行業,所以與林皓鈺有很多共同語言。他建議林皓鈺要細分客戶人群,把服務范圍做小做准,並且要轉變設計思維,設計出客戶滿意的方案而不是自己滿意的作品。他還建議林皓鈺日常多與目標客戶接觸,分析喜好,做好素材的收集﹔作為一名在校生,要利用一切空閑時間做設計鍛煉,提高設計能力。

校內孵化,為學生提供創業土壤

為了讓學生兼顧學業和創業,邦德學院雙創中心專門為學生提供了免費的孵化場地,還積極為學生協調校內的商務資源。除此之外,雙創中心改造與美化的“星創亭”公開招募學生團隊免費入駐、實踐創業。支曉賢的曉賢科技成為“星創亭”首個入駐項目,為師生提供電腦裝配、網絡維護等服務。

下一步,區就促中心將繼續跟蹤林皓鈺和支曉賢兩位學生的創業情況,推薦合適的創業見習崗位提供市場鍛煉的機會,匹配專家志願者進行新苗結對,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

在區就促中心的指導下,上海邦德職業技術學院於2018年3月成功創建上海市院校創業指導站,建站后,區校合作緊密、互為借力,學校在“互聯網+”大賽上不斷刷新成績,並涌現了多名大學生創業典型,其中2個項目還獲評為寶山區優秀創業項目。近年來,學校對雙創工作更為重視,成立雙創中心全面負責校內的孵化工作,與就促中心形成合力,為創業新苗保駕護航、助力學生創業揚帆起航。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