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北新涇第四幼兒園的160余位孩子體驗了非遺皮影藝術

2023年06月01日11:28 |
小字號

5月31日,北新涇街道《狐假虎威》非遺皮影戲活動在北新涇第四幼兒園舉辦。情節緊湊的故事和生動的影偶形象,讓160余位孩子體驗了非遺皮影藝術,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記者來到現場時,《狐假虎威》非遺皮影戲活動已吸引不少孩子們的關注,大家聚集會神地緊盯幕布。該活動以成語狐假虎威為背景,通過非遺皮影戲的形式演繹,講述了狐狸假扮老虎在小動物面前耍威風的故事。伴隨著童趣的音樂,狐狸、老虎、小豬、小鳥等動物影偶,在皮影匠人的巧手下騰挪翻轉,趣味橫生。

該活動也是北新涇第四幼兒園游園式“六一”主題活動的重要環節之一。今年4月末,街道獲悉幼兒園希望以兒童節為契機,讓孩子們體驗並感受非遺皮影戲。在北新涇街道未成年人保護站、北新涇街道文化中心的資源鏈接下,最終確定邀請長寧送歡樂藝術團前來演出。

“老師,為什麼幕布是斜的?”“小動物的腿是怎麼動的呀?”在活動特別設置的互動問答環節,長寧送歡樂藝術團的朱老師細心解答著孩子們的問題。據介紹,演出使用的影偶選用塑料片為材料,按照幕布比例裁剪后涂色,隨后設計關節、分解不同部位和支點后重組而成。相較傳統影偶使用驢皮制作,塑料片制成的影偶呈現效果更佳,經低飽和色彩的涂料上色后,透光性更好、觀賞性更高。幕布微微傾斜的角度,則能讓影偶貼合幕布,幕后操作起來更方便。

在當天的游園式“六一”主題活動中,孩子們還積極參與了花草印記、古風攝影等活動。花草印記為植物拓染手工活動,孩子們將葉片、花朵等材料放置在宣紙下,使用小錘子輕輕敲打,沒一會,大自然的色彩便“躍然紙上”。古風攝影活動中,孩子們換上漂亮的古裝,在家長攝影師的引導下擺pose,現場氛圍一片融洽。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