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些養老院特別開辟“良田”供老人養花種菜!

2023年06月05日11:14 |
小字號

春景綠、秋果黃,一度繁花、四季常青,在長寧,不少養老機構和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特別“開辟”一方天地,打造一片專屬老人的“秘境”,讓他們“在小小的花園裡挖呀挖......”

初夏時節,蝴蝶翩躚。陽光、雨露恰好,是時令蔬果的生長旺季。

走進仙霞新村街道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的室外露台,隻見,一格格不大的“菜田”排列整齊,佔據了整個露台的“C位”。仔細看,小菜田裡,枝葉繁茂的西紅柿、茄子、辣椒等紛紛開始挂果,透著一股爭相長大的熱鬧勁兒。

“菜園雖不大,蔬菜品種可不算少,既有本地菜,也有時興菜,社區裡的老年人惦記著蔬菜的長勢,時不時地來精心照料這些新鮮的小可愛。”為了滿足社區居住的老年人種菜、採摘的樂趣,仙霞新村街道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把露台改建成了菜園,社區的老年人主動參與其中,翻地、播種、施肥,時常看顧。

“蔬菜在老人們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長大,成熟一波就採摘一波,番茄熟了摘番茄,辣椒長好了摘辣椒,老人們說,採摘時收獲的喜悅最動人。”工作人員介紹,相較於挂果的蔬菜,綠色青菜在自動噴淋系統的滋潤下成長得也很旺盛。

在露台的另一側,錯落有致地陳列著大小不一的種植器皿,尤其是一排排的現代化蔬菜種植器皿更是科技感滿滿。上海青、生菜、小油菜......一顆顆獨立生長著,特別又有趣。“隨著不同的綠葉菜長大,我們也會邀請老人們來採摘,一把小青菜、幾顆彩色番茄,帶來的幸福感無法比擬。”

在綠意盎然的萬宏悅馨養老院中心花園,每天清晨,是老人們“辛勤勞作”的辰光。

初夏陽光下,花園裡景致卻好,其間,搭配種植不同的花草和果樹,相映成趣。春天櫻花開、初夏月季香,槭樹、李樹等郁郁蔥蔥,一年四季花不敗、青常綠。一條青石小路穿插點綴其中,增加了花園的層次,為花園增添了不少意趣。

“小花園裡種什麼,老人們因為偏好不同會給出不同意見和建議,我們就去買種子和樹苗。”萬宏悅馨養老院工作人員表示,早上晨練和晚飯后散步,是勞動“高峰期”,老人們開心地自發拿著各類小工具,如剪刀、耙子等到花園裡,除雜草、撿落葉,忙得不亦樂乎。“不累,一點不累,我們喜歡侍弄花花草草。”老年人散步的間隙,對花草的“健康”狀況了熟於心,動動手的功夫,雜草一掃而光。

挖呀挖、種呀種......除了花草,在養老院的綠化帶裡,還“藏”著很多秘密。“老人們喜歡薄荷,夏天來了可以防蚊虫,就種薄荷﹔蘆薈可以止痒,就種了蘆薈......”從院中的角角落落都可以看出,老人們對於花園傾注了很多的熱情。“生活在養老院就像家裡一樣,有一個小花園,生活的樂趣就加倍了。”

“嵌入式”康養花園,你聽說過嗎?在北新涇街道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的頂層,就專門開辟了蔬菜種植區及花卉種植區,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街道長者照護中心老人親自種植,體驗別樣的樂趣。

“通過原生態自給自足的蔬菜種植、四季花卉的呵護等,促進老年人個人情感和健康。”工作人員介紹,中心還結合老年認知障礙友好社區項目,為認知障礙老年人提供“園藝療法”活動場所,讓秘密花園成為社區老年人休閑娛樂、展望“詩和遠方”的樂齡花田。

現在,長寧的養老服務機構的環境日益改善,為了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數,專為老人設計的花園、庭院越來越多,方便他們散步、鍛煉身體,老有所樂、老有所養。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