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首批!長寧區獲評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

2023年06月05日11:04 |
小字號

5月29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13個地方政府為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上海市長寧區名列其中。

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評估認定座談會

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是經市場監管總局認定,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創新能力強,對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特定區域。

據悉,長寧區在2016年12月獲批啟動創建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是全國首個開展創建工作的城區。自工作開展以來,長寧區持續深化網絡監管機制創新、服務方式創新、社會治理模式創新,總結形成了一批可復制推廣的制度經驗,發展成長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頭部示范企業。

現階段,行之有效的監管和服務模式基本建立。結合區域產業發展需求和綜合監管要求,便利化服務舉措形成長寧特色品牌,企業服務持續做優做實,“以網管網”“數據管網”“協同管網”“信用管網”深入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效能有效提高。

網絡交易領域相關標准發布並實施。鼓勵和支持互聯網平台、網絡交易經營者分類制定“互聯網+生鮮”“互聯網+旅游”“電商主播直播” 等領域團體標准,及時填補互聯網新經濟、新業態標准空白。以團體標准加強網絡經營規范實施效果良好,標准化建設工作機制作用有效發揮。

可推廣的監管和服務經驗初步探索形成。積極應對互聯網新形勢、新變化,主動適應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在網絡市場監管機制、制度、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可復制、可推廣價值的經驗做法。

下一步,長寧區將繼續堅持謀發展、抓改革、促創新,勇擔當、善作為,全方位持續加強網絡監管與服務制度創新,推動區域網絡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