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118件(組)少兒作品入選參展第六屆“初芒計劃”

2023年05月31日16:1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118件(組)少兒作品入選參展“初芒計劃”

樹枝、紙漿、泡沫都成創作材料

本報訊(記者 鐘菡)第六屆“初芒計劃(2023)——上海少兒優秀美術作品展”日前在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開幕。作為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專注於少兒美術教育的一項長期公益項目,過去五年,“初芒計劃”借助上海油畫雕塑院的專業資源,以及開放、包容、前瞻的學術視野,每年為廣大熱愛藝術又有天賦的孩子們提供展示才華的機會和平台。

今年,通過網絡征稿,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共計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1755件(組)參選作品。經過初評和終評兩輪評選,最終有118件(組)作品入選參展第六屆“初芒計劃(2023)——上海少兒優秀美術作品展”。這些參展的少兒作品,無論是形式與材質,還是語言與手法,都豐富多元。

關注人與自然、環保節能、可持續性等議題成為創作的一大亮點。孩子們有的用繪畫表達對生態自然的熱愛,有的利用生活廢棄物,比如紙板箱、小碎木、一次性餐具等創作作品。今年還涌現了大量的手工和立體作品。樹枝、紙漿、泡沫、日常用品等都成為孩子們創作的材料。他們還探索不同材料之間的關系,以及如何綜合運用,從而使得當代少兒創作具有一定的研究性與實驗性。和往屆相比,本屆“初芒計劃”展覽顯得更為飽滿、活潑、富有藝術感染力。

“初芒計劃”自首屆開始,就十分重視少兒作品的展示效果。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像對待大師作品一樣,對待每一件入選參展作品。總體的布展理念,既符合兒童特點和需求,又強調“初芒計劃”作為當代展覽的視覺張力和審美高度。主辦方希望更好地在美術館開展場景化的兒童美育,打造學校無法取代的教育空間。

展覽將持續至6月24日結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