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上海市教委明確中小學生午休時間不少於30分鐘

2023年05月31日16:0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午間作息安排太密?市人大代表建議推行健康午休制度,市教委給出“解決採納”答復

明確中小學生午休時間不少於30分鐘

■本報記者 王海燕

又值“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青少年的睡眠問題再受關注。“學生午餐之后特別容易犯困,可能會因困倦影響課堂學習,導致學習效率低下,如果能有半小時左右的午休時間,將有助於學生以更飽滿的精神進入下午的學習。”市人大代表、浦東新區第二中心小學教師忻繼青日前提交一份關於增加中小學生午休時間的建議,希望能推行上海中小學生健康午休制度。

《2022中國國民健康睡眠白皮書》顯示,中小學生正常的睡眠時間應為9小時—10小時。而據調查,初中生的實際睡眠時間平均隻有7.48小時,小學生則為7.65小時。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可見,中小學生的睡眠時間不足是客觀存在的。”忻繼青說。

忻繼青調研發現,本市大多數中小學的午間作息安排過密。從11︰45左右結束上午的教學安排,到13︰00開始下午的教學活動,其間一個半小時左右,大致分配情況為:午餐時間(約20分鐘),餐后整理打掃教室(約10分鐘),午會課或專項活動(約45分鐘)。“午間學生自主放鬆的時間隻有10分鐘左右,休息時間非常少。”忻繼青說,學生午餐之后容易犯困,這期間不宜進行學習等活動,調研中不少學生也反映,中午這段時間節奏太快、太忙碌,希望能有一段午休時間讓自己放鬆休息。

目前,多地已成功推行午休制度,本市也有部分學校將30分鐘午休時間排進作息表,且實行情況良好,家長反饋良好。忻繼青建議,在結合目前學校實際作息時間的基礎上,創造條件,進一步優化午間作息時間安排,確保增加不低於半小時的午休時間。

“考慮到午睡時學生健康安全問題,建議學生自備一個午睡枕,在午睡時墊在桌子上,避免趴著睡覺引發安全隱患。”忻繼青認為,要把上海中小學生健康午休落到實處,學校要制定好班級午休管理制度。同時,相關部門要加強對學校午休制度執行的監督和考核。

對這份建議,市教委給出“解決採納”的答復。市教委表示,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身心發展特點,根據教育部對中小學生作息時間的基本要求,本市統一調整中小學課程實施方案、課程計劃,明確作息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合理安排課間休息和下午上課時間,倡導中小學校將午休時間排進作息表,午休時間不少於30分鐘,具體形式可以由學校結合實際探索實施。

“我們將抓好科普宣傳,推進家校攜手破解中小學生睡眠問題。”市教委表示,一方面加大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專業資源供給力度,舉辦中小學生睡眠科普宣傳進家庭、進社區活動。同時指導各區、各校優化學校空間布局,因地制宜推進學校空間改造和設施設備配置。各區、各校通過統籌協調,科學利用圖書館、劇場、音樂教室、室內體育館等公共場所,騰出多個專用教室,提供午睡墊、午睡枕等設施,創設學生午休條件,為學生最大限度提供休息空間。

據悉,市教委已將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納入教育督導評價體系。一是將“睡眠管理”納入對區政府的履職評價范疇。二是將“睡眠管理”作為責任督學每月隨訪督導的主題。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