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產本地藍莓上市啦!有哪些品種?如何選購→

2023年05月31日16:56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 本地藍莓上市啦!有哪些品種?如何選購→

雖然是水果界的小個子,但不妨礙藍莓擁有“漿果之王”、“水果皇后”的美譽。市綠化市容局介紹,本地產的早熟藍莓上市啦!大家在選購時,可選大小均勻、果皮顏色較深且帶有較多白色果粉的藍莓,較為新鮮多汁。詳見↓

藍莓是杜鵑花科、越橘屬的落葉灌木,是一種經濟價值高、市場潛力大的小漿果樹種。

藍莓名稱源自英語“blueberry”的直譯,意為藍色漿果。藍莓漿果多為圓球形或扁圓形,多數品種成熟時果實呈深藍色或紫羅蘭色,外被一層白色果粉,果肉細膩柔軟,多漿汁,吃在嘴裡酸酸甜甜,清香怡人。

藍莓個頭雖小,能量卻極大,富含花青素等黃酮類化合物、鞣花酸、維生素C、維生素K、錳元素和膳食纖維,具有改善視力、增強免疫力、抗氧化、抗衰老、增強記憶力等多種功效,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列為人類“五大健康水果”之一。

藍莓原產於加拿大東部和美國東部及南部,在栽培學上通常分為矮叢藍莓、半高叢藍莓、高叢藍莓、兔眼藍莓4個品種群。近年來,我國藍莓種植面積及產量總體呈逐年增長態勢。截至2022年底,上海現有藍莓面積1057.3畝,全年總產量為252.1噸。

目前,滬上早熟藍莓品種已進入成熟採摘期,讓我們來認識一下上海市“安全優質信得過果園”種植的藍莓品種吧~

奧尼爾

早熟藍莓品種,上海地區5月上旬成熟。南高叢藍莓的代表品種之一,適合栽培在暖溫帶至亞熱帶地區,產量高。果型大,單果重約2克。漿果呈暗藍色,果粉較少,果肉質硬,香味濃,風味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約為13.5%。

明星

1995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選育雜交出的一種早熟藍莓品種,為美國專利品種,上海地區5月中旬成熟。漿果顏色呈暗藍色,單果重約1.6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約為14.0%。

園藍

屬兔眼藍莓品種,為1958年美國喬治亞州發表的藍莓品種,早熟品種,上海地區5月中下旬成熟。果型中等,單果重約1.3克,漿果顏色呈深藍色,果粉少,果皮硬,甜味多,酸味少,有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約14.5%。

燦爛

屬兔眼藍莓品種,1983年美國喬治亞州發表的藍莓品種,為中熟品種,上海地區6月上旬成熟。果型中大,單果重約2.8克。果肉質硬,果實糖度較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約14.5%,有香味。

巴爾德溫

屬兔眼藍莓品種,於1983年培育而成,較晚熟,上海地區7月中旬成熟。巴爾德溫藍莓產量高且抗病性強,採收期長。果型中大,單果重約1.8克,漿果顏色呈暗藍色,果肉硬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約為14.6%。

注:藍莓品種圖片和資料來自上海市藍莓研究所、上海敏藍藍莓種植專業合作社、上海益恆藍莓種植專業合作社,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

【選購要點】

選購藍莓時,要注意“四看”:

一是“看大小”,選擇大小均勻,果型圓潤的藍莓,口感更佳﹔

二是“看顏色”,選擇果皮顏色較深的藍莓,成熟度更高,如顏色發紅,說明尚未完全成熟﹔

三是“看果粉”,新鮮的藍莓果皮上帶有較多白色果粉,果粉不明顯或沒有果粉,說明藍莓存放過久,不夠新鮮﹔

四是“看表皮”,新鮮的藍莓果實看起來飽滿堅實,如果表皮起皺,說明存放過久,水分流失,已不新鮮。

藍莓果實不僅顏色極具吸引力,而且風味獨特,既可鮮食,也可加工成果酒、果干等產品。

主栽藍莓的“安全優質信得過果園”有3家,看看都在哪兒?

果園名稱

果園地址

金山區

上海敏藍藍莓種植專業合作社

金山區呂巷鎮白漾村4288號

鬆江區

上海匯藍農業股份有限公司

鬆江區泖港鎮薔薇婁路108號

青浦區

上海益恆藍莓種植專業合作社

青浦區練塘鎮老朱楓公路6800號

資料:市綠化市容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