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不斷提升垃圾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能力

2023年05月31日08:2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不斷提升垃圾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能力

在鏈條末端,讓生活垃圾“變廢為寶”

■本報記者 戚穎璞

你是不是也好奇過:自己辛辛苦苦分好類的垃圾,到了垃圾處理廠會不會被混成一團?最終又變成了什麼?讓全民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鏈條末端的處置環節是關鍵,人們需要知道自己分類的努力沒有白費,末端健全的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能力是無聲卻最有力的回應。

上海推進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建設即將邁入第四年。今天,在人們用的電和天然氣裡,坐下休憩的長椅中,還有養殖專用的飼料裡,都藏著上海生活垃圾“變廢為寶”的出路。

“一分到底”

老港生態環保基地是上海規模最大的垃圾處置點,如今版圖又有拓展。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三期正在建設中。投運之后,老港每天可新增2000噸濕垃圾處理能力,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濕垃圾深度資源化利用基地。

生活垃圾按照干垃圾、濕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分類投放之后,需要有對應的工廠去處理它們。從2019年起,上海開始加碼末端處置設施的建設力度,不斷補短板、填空白。

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就是上海填補濕垃圾處置“空白”的一項探索。目前,已經實現全量運營的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一、二期,總規模為處理濕垃圾2500噸/天。

干垃圾也享有專門的“管家”服務。上海環境集團再生能源運營管理公司老港分公司負責人介紹,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擁有“全球之最”的垃圾焚燒廠,二期項目8條焚燒線日夜不停,每天可處理垃圾6000噸。如果加上一期項目,每年共處置300萬噸生活垃圾,約佔上海市居民年產生垃圾總量的1/3。

記者從承擔上海80%生活垃圾轉運處置任務的上海城投獲悉,目前,其在全市建成運營生活垃圾焚燒廠11座,單日的生活垃圾焚燒能力在1.85萬噸以上,佔上海全市生活垃圾總焚燒能力的60%以上。焚燒系統採用國際先進的爐排爐,煙氣排放指標均達到或超過上海市地標和歐盟標准,還建成運營5座濕垃圾廠,佔上海全市濕垃圾資源化總能力的50%。

垃圾變廢為寶的前提,是“一分到底”,不僅硬件設施要區分,而且全流程管理也需嚴格分類。以上海城投為例,其在全市建成運營有12座生活垃圾集運中轉站,現場操作規程、動態設立壓縮泊位、建造餐廚專用集裝箱全部進行優化,增加分類標識,確保干、濕垃圾不混裝。

徐浦、虎林、老港固廢集裝轉運基地,還更新配置了2000多個集裝箱,來適應分類運輸要求,應用自動派位系統,實現垃圾分類轉運。同時,在實踐中摸索出分類轉運操作流程,形成分類作業標准。通過硬件改造與軟件升級,從收集、壓縮、中轉及水上轉運等各環節實行全密閉管理,實現“異味不外流、液體不滲漏”。

依托於此,上海不僅在源頭投放環節發力,垃圾分類投放后的分類中轉、分類運輸、分類處置環環相扣、閉環管理,形成了被全國人大提煉概括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上海模式”,向全國推廣。

變廢為寶

老港有一處“黑科技工廠”。步入其中,隻見一層層金屬筐堆疊起“小高層”,裡面孵化著黑水虻幼虫。負責人介紹,這些黑水虻幼虫靠吃濕垃圾為生,如果生產線開足馬力,一天就能吃掉50噸濕垃圾。

黑水虻是上海垃圾循環利用多元化的一個縮影。這幾年,上海已經形成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點—站—場”運營體系,幾乎每一種垃圾都有對應出路——干垃圾可以焚燒發電﹔濕垃圾可以制沼發電、沼渣利用﹔甚至連堅硬的建筑垃圾經過特殊工藝,就“搖身一變”成為再生骨料、回填材料,用來制再生磚、制水泥砂漿。

針對可回收物的資源利用則更加精細。目前,嘉定、青浦、徐匯、黃浦、浦東、靜安等六個區域正在推進“兩網融合”以及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共布設回收點位5210個、沿街開放型示范點6個、中轉站35個、集散中心3個。

截至2023年5月,這些區域的“玻、衣、塑、紙、金”等可回收物一共回收了46350.33噸。參考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標准計算,資源公司每年回收的廢紙大約可減少43942噸碳排放、廢塑料可減少14194噸碳排放、廢玻璃可減少9890噸碳排放。

針對成分復雜的可回收物,例如牛奶盒這樣的塑料、鋁箔復合型材料,位於老港的處置生產線進行破題:將廢棄的牛奶盒、利樂包等紙基復合包裝進行回收、清洗后,通過低、高溫熱壓處理,直接粉碎、擠塑成型為“塑木”新材料,紙基復合包裝中的紙、塑和鋁箔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變成了屬於工業用板范疇的塑木產品“PCC型材板”,可以廣泛應用於地板、座椅、垃圾桶、工業托盤、圍欄等領域。在崇明花博會上,由廢棄牛奶盒做成的觀花長椅一舉成為網紅。

精准不遺漏

和過去不同的是,垃圾處置操作工不再汗流浹背,而是“上樓”坐進了辦公室。在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的三樓,透過中央控制室的玻璃窗,就能看到一線員工。大屏上,燃燒數據、排放數據、發電數據滾動跳躍,員工們正埋頭進行數據分析、操作調度,秩序井然。

面對城市垃圾治理難度系數的成倍擴大,原有的生產流程、管理模式復雜度較之前提高了數倍,生產管理成本大幅提高,人海戰術不能治本。依靠數字化技術進行垃圾分類“最后一公裡”的高效管理就成為必需。

“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項目自動化程度達到了100%,現場生產所有數據都能在中控室內接收、自動分析、自動反饋,最終自動控制所有現場設備運行。”負責人介紹。

這樣的智能管控,不僅僅在老港這一個“點”上,而是覆蓋到了全市。記者從上海城投獲悉,構建的“數字環境”管控信息化體系,實現了16個行政區生活垃圾分類、清運和處置數據可實時收集、生活垃圾全程可追蹤溯源﹔中端物流脈絡清晰,實現2300個、4種類型垃圾集裝箱箱號、箱型、箱源識別,配合末端處置需求智能調度、精准配送﹔末端處置,實現老港基地智慧運營,固廢處置運營可視化、透明化,建立實時數據獲取、分析、應用閉環,促進基地內生產設備、設施協調優化和資源、能源循環利用。

由此帶來的變化是,生活垃圾轉運仿佛快遞配送,物流精准可溯可控,確保上海市中心城區生活垃圾的日產日清。如果垃圾混投怎麼辦?借助人工智能技術就能破題,通過實時分析處理生活垃圾圖像和視頻,可以准確地判斷出混雜其中的不合格異物。

數據顯示,這套AI系統的抓拍率、檢出率、准確度及誤識別率等各項性能指標均處於行業領先,有效降低了濕垃圾品質監管的復雜度,有利於倒逼上游的垃圾投放和清運環節的分類操作,提升垃圾分類品質,最大化支撐垃圾的資源化利用。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