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發布四方面“20條”政策支持民間投資發展

2023年05月31日08:2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支持民間投資參與重大項目、加快民間投資項目前期工作

上海“20條”支持民間投資發展

制定“六張清單”解決民企發展訴求,並重點開放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示范性場景

本報訊(記者 李曄)2022年,上海市民營市場主體規模已超過300萬,創造了全市1/4的生產總值,貢獻了近1/3的稅收收入,更在工業投資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十三五”期間,民間工業投資佔上海市工業投資的比重已從1/8提升到1/7。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市發改委等新近制定印發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措施包含四方面共20條政策。

四方面措施聚焦四個“著力”,分別為:著力破除隱形壁壘,營造公平的市場准入環境﹔著力提升服務效能,優化民間投資環境﹔著力加強要素保障,完善民間投資融資服務﹔著力拓展投資渠道,引導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具體措施包括落實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加快企業准入時限,在浦東新區試行“准營承諾即入制”改革﹔支持民間投資參與重大項目,在招投標中一視同仁﹔將政府採購工程面向中小企業的預留份額階段性提高至40%以上。加快民間投資項目前期工作,推進實施“水電氣網聯合報裝”等新措施﹔確保扶持中小微企業、鼓勵科技創新的稅收政策實施不打折扣。加強企業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支持在保障性租賃住房、產業園區、消費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快發行REITs(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產品。支持民間投資科技創新﹔加大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民間投資支持力度﹔鼓勵民間資本投資智能算力等新型基礎設施﹔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發展項目﹔鼓勵民間投資參與“兩舊一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設和運營等。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劉平介紹,今年1至4月,民間投資增速強勁,全市民營工業投資同比增長51%,快於全市工業投資21.6個百分點,反映出民營工業投資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下一步,民營工業投資還能有更大作為。據悉,市經信委正強化招商擴容,深入推進“投資上海全國行”,將赴深圳、廣州、長三角等民企集中地區“敲門招商”,圍繞合成生物、新型儲能、大模型、智能終端等新賽道及未來產業領域,引導重點民企投資項目在上海布局。

記者了解到,上海正梳理一批民企新增業務和投資意願清單,抓緊跟進協調解決企業投資落地需求。目前,企業申請技改補助的投資門檻已從2000萬元優化調整為1000萬元,以鼓勵更多民企加快設備更新改造。對於重點技術改造項目,上海給予不超過項目核定投資的10%、最高1億元的支持。

另外,上海正制定全年民企招商、拿地、開工、在建、竣工、投產“六張清單”,加強動態管理推進,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訴求。上海還將抓緊開放更多應用場景,尤其面向民企,重點開放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新領域示范性場景,推動民營企業的新技術、新業態與這些場景的深度對接。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