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發布《意見》促進新型研發機構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31日08:2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發布《意見》促進新型研發機構高質量發展,到二○二五年——

培育20家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

力爭在若干重要領域成為世界領跑者,打造創新策源新高地

本報訊(記者 俞陶然)為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形成各類研發機構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發展格局,上海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我市新型研發機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25年,以服務國家戰略、滿足上海需求、集聚領軍人才為核心使命,重點培育20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引導社會力量建設200家投入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化的新型研發機構。通過機構建設和發展,引育一批戰略性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構建與科技創新規律相適應的研發投入、機構運行、人才隊伍建設、科研管理和成果轉化新機制,力爭在若干重要領域成為世界領跑者,打造創新策源新高地。

為機構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新型研發機構是國內各省市在推進本地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產物,具有理念思路新、管理方式新、資助模式新等特點。推動新型研發機構高質量發展,既是打造科技創新的“生力軍”,也是科研機構改革的先行探索。

市科委負責人介紹,上海近年來圍繞國家和地方科技創新戰略和任務需求,推動建設了一批具有戰略性、前瞻性的新型研發機構。在這類新生事物發展過程中,部分問題是通過“一事一議”“特事特辦”方式予以突破的,尚未制度化和常態化,所以有必要通過制定《意見》,為新型研發機構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意見》明確:新型研發機構應以開展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產業共性技術研發與服務為核心業務,可以是實施“三不機制”(不明確機構規格、不核定事業編制、不受崗位設置和工資總額限制)的事業單位,也可以是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或企業。

引導社會力量建設機構

“上海新型研發機構的質量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但是機構總量還不夠多,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程度還不夠高,所以《意見》提出要補這個短板,引導社會力量建設200家新型研發機構。”上海市科學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羅仙鳳說。

一方面要引導社會力量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另一方面要堅持結果導向,充分發揮績效評價的激勵約束作用。羅仙鳳介紹,國內一些省市出現了新型研發機構“僵尸化”現象,即創立伊始辦得有聲有色,但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沒有活力。為防止這種現象出現在上海,《意見》要求:圍繞研發投入與產出、人才引進與培養、成果轉化與產業支撐等方面,對社會力量興辦的新型研發機構開展年度績效評價﹔根據評價結果,調整備案名單和補助力度﹔對績效評價結果優異的機構,在人才引進、科研用地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持。

這種“機構能建能關、人員能上能下、資金能增能減”的政策導向,也適用於政府力量主導、承擔戰略性任務的新型研發機構。對於這類機構,《意見》提出:建立以創新績效為核心的中長期綜合評價機制,並將評價結果作為機構存續調整、經費支持和負責人考核的重要依據。

為科研機構和人員放權鬆綁

市科委負責人介紹,《意見》堅持任務導向,改革完善新型研發機構的經費支持機制。對承擔戰略性任務的新型研發機構,經相關部門報本級政府批准后,可實行以任務為導向的財政經費預算管理機制,以合同形式對任務、預算等予以約定,並按照負面清單進行經費使用管理,賦予機構最大自主權。對未實行以任務為導向的財政經費預算管理機制的新型研發機構,市、區科技部門根據機構的年度績效評價結果,擇優給予補助,引導機構強化公共科研屬性。

“在操作層面,上海圍繞新型研發機構發展規律做出一系列機制探索和突破,著力解開束縛機構的細繩子和隱形繩子,為科研機構和人員放權鬆綁。”羅仙鳳說。例如在人員聘用方面,《意見》提出引導和鼓勵高校、科研院所通過雙向挂職、短期工作、項目合作等柔性流動方式,實現與新型研發機構之間的人才雙向流動,完善雙重聘用、聯合聘用等靈活用人方式的成果分配和互認機制。

在社保繳納、職稱評聘、國有資產管理、非營利組織免稅資格認定等方面,《意見》都針對不同法人類型的新型研發機構作出具體規定,建立健全與其定位相適應的管理制度。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