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創新引領科技示范,第十六屆農民科技節拉開帷幕

2023年05月31日19:2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31日電 (記者葛俊俊)5月31日,以“創新引領,科技示范”為主題,浦東新區第十六屆農民科技節在上海市鄉村振興示范村腰路村拉開帷幕。本次科技節由浦東新區農業農村委員會、浦東新區科技和經濟委員會主辦,旨在展示浦東新區科技農業的風採,促進浦東新區精准農業、智慧農業的發展。

開幕式上,浦東新區農業農村委總經濟師陳聯、區科經委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處處長魏軍娜、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東電信局黨委書記、局長龔豪及四位農民代表共同為科技節開幕。蘭桂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梁雷、浦東新區農技中心糧油科科長顧春軍、浦東電信局產業數字化中心副主任路穎分別圍繞可持續發展的數智農場與智能溫室、稻米產業的發展、數智賦能農業農村等主題發表了演講。

浦東新區作為上海面積最大的轄區,2022年全區水稻種植戶4966戶,種植面積173536.6畝。其中雜交水稻面積為147917.9畝,品種主要以“花優14”“秋優金豐”﹔常規水稻面積25618.7畝,品種主要以“秀水134”“南粳46”和“青香軟粳”。目前在浦東試點推廣了多個優質水稻品種,如早熟國慶稻鬆早香1號,優質中熟的南粳系列、鬆香粳1018、青香軟粳、滬軟1212、上師大19等品種,這些品種基本上已得到種植戶、市場的認可。同時,浦東新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有水稻育種課題組,是目前上海種糧區級中為數不多的水稻育種團隊之一。團隊選育的新品系今年參加上海區試。

除了主題報告和科技講座外,本次農民科技節還設置了參觀清美基地、科技展覽、科技講座、科技培訓、科技交流和科技咨詢等多個環節,為廣大農民朋友們提供了全方位的科技服務和支持。

自2008年舉辦以來,浦東新區農民科技節已經順利舉辦了十五屆。十五年來,浦東新區農民科技節緊跟農業科技發展趨勢,通過豐富多樣的活動形式,致力於打造浦東農民學習科學知識、了解農業技術的重要窗口,與時俱進地向廣大農民朋友推薦新品種、推廣新技術,成為了浦東農民一年一度歡聚一堂,學科學、用科學、愛科學的盛會。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