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區領導專題調研虹口“文化三地”建設

2023年05月31日15:34 |
小字號

根據大興調查研究工作安排,5月30日下午,區委書記李謙專題調研“文化三地”建設,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虹口是上海“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重要區域之一,被譽為“海派文化發祥地、先進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文化三地”是歷史賦予的寶貴財富,近年來,虹口不斷擦亮“文化三地”名片,推進文化強區建設行動計劃,全面增強城區文化軟實力。

李謙先后前往魯迅與內山紀念書局、木刻講習所、多倫路文化名人街、友邦大劇院,認真聽取場館建設、陳列展覽、文化活動開展等情況介紹。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李謙認真聽取“文化三地”相關工作情況匯報,並與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市作協副主席孫甘露,上海書畫院院長丁一鳴,崇邦集團高級董事、總經理梁美芬,上海保利大劇院總經理秦體記等親切交談,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

李謙強調,文化是中國式現代化最深厚的根脈和根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提高文化自覺,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強擔當,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文化三地”建設,扎實做好虹口文化這篇大文章,讓“文化三地”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李謙指出,要進一步傳承和豐富發展“文化三地”內涵。緊扣時代脈搏,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堅持內涵挖掘與活化利用相統一,不斷凸顯文化的“民族性、國際性、人民性、時代性、融合性”,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要進一步明確目標要求把握重點環節。持續做好歷史風貌、歷史建筑修繕保護,不斷優化布局、完善功能,豐富高質量文化產品供給,搭建起文化傳播交流平台,以系統性、整體性思維,高品質打造更有溫度的文化環境配套,持續做大做強“文化三地”品牌。要進一步拓展深化文化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不斷增強文化與人的粘性,與產業發展的整體性、協同性,大力培育文化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讓文化從“看得見、摸得著”變為“走得近、可感受”,以文化驅動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李謙指出,全區上下要充分認識“文化三地”建設的重要性,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廣泛匯聚合力,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見效。

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副區長陳筱潔陪同調研。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