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這裡的農村出租房被分成了“三種顏色”?原來是……

2023年05月31日15:10 |
小字號

上海市金山區亭林鎮東新村地處三區交界,是典型的城中村。隨著亭林鎮經濟的不斷發展,東新村因毗鄰工業園區和集鎮區,涌入了大量務工人員。據統計,東新村實有人口1.1萬余人,其中來滬人員近8000人,呈典型的人口倒挂態勢,且人員季度流動率高達30%。

流動人口的涌入在給村民帶來增收的同時,隨之而來的盜竊、噪音擾民等事件也時有發生,派出所警情數更是直線上升。為了破解這道難題,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亭林派出所與屬地政府經過細致調研,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農村出租房有了“旅館式”管理

“現在村裡的人員流動很頻繁,有時候每天住的人都不一樣。”張阿姨是東新村的原住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60多年,她對村裡的變化有著切身體會。在她看來,廉價的農村宅基地出租屋缺乏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非常沒有安全感。

出租房屋的管理亂象,單靠每次接到報警后民警出警解決,並不是長久之計,想要真正找准解決問題的辦法,唯有沉到一線,融入群眾,凝聚各方合力。

朱偉是東新村的社區民警,對於如何從源頭改善村裡的治安狀況,他動足了腦筋。有段時間,朱偉每天都到村民家中開展走訪、排摸,即使雙腳磨出水泡也不曾停歇。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大量的數據分析和數月的實地走訪,朱偉梳理出了村裡“技防設施不全”“電瓶車飛線充電”等20余個風險隱患,他明白,想要扭轉現狀,必須要牽住整頓出租房這個“牛鼻子”。

於是,朱偉在爭取村委會、鎮安全辦等部門支持的基礎上,借鑒公安機關對旅館業的管理方法,對農村出租房實行“旅館式”管理。將出租房分為紅、黃、綠三色,對符合安全條件的加挂綠牌,鼓勵出租,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則加挂黃牌或紅牌,下達整改通知書或禁止出租。

起初,村民們不以為然,楊老伯就是其中一個代表。朱偉果斷亮出“紅牌”,除非楊老伯把私拉電線等問題全部整改完畢,否則禁止對外租賃。當然,一罰了之解決不了問題,必須疏堵結合。朱偉鼓勵楊老伯的鄰居周阿姨和李阿婆新增智能安防設施,添置消防設備,還清出一塊空地專門用於電動自行車充電,居住環境一下子就上了一個檔次。楊老伯和其他一些被加挂“紅黃牌”的房東都坐不住了,積極配合整改,不到半年時間,全村507家出租戶全部挂上了綠牌。

隨著“旅館式”管理的深入推進,東新村多年的消防隱患、技防漏洞被補齊,治安狀況的改善看得見、摸得著。東新村的成功也給周邊村提供了可復制經驗。

“目前,上海正加快推進‘兩舊一村’改造,東新村城中村改造項目作為市政府10個城中村改造項目之一,已於近日經過市相關部門聯合會審予以認定。”亭林派出所所長成亮表示,公安機關將一以貫之做好城中村的綜合治理工作,為順利完成改造奠定扎實的基礎。

多部門參與規范勞務市場秩序

事實上,東新村的治理問題遠不止於此。

眾所周知,企業旺盛的用工需求,往往會衍生出大量的勞務中介。作為全市大型勞務聚集地之一,東新村匯聚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日結工”,沿街1500米聚集了近50家勞務中介,整個亭林鎮更是有高達127家。而勞務市場是否規范,直接影響企業和務工人員的合法權益。

小李的經歷十分具有代表性。大學剛畢業的他因急於找工作,誤信了“黑中介”發布的虛假招工信息,被騙取保証金、入職費、體檢費等共計3000余元。接到報警后,亭林派出所立即組織警力開展走訪調查,收集証據,最終成功打掉該招工詐騙團伙。事后,小李在民警的幫助下,通過正規勞務中介公司在亭林找到了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

“不法分子以‘低門檻、高薪資’為誘餌,精心布置連環騙局,一步步引誘求職者上鉤。”亭林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副主任張偉介紹。通過梳理警情,張偉發現,派出所日常接報的糾紛類警情中,有近五分之一涉及勞務中介。“黑中介”的不法行為不僅嚴重擾亂勞務市場秩序,還對社會治安帶來不小的風險隱患。

如何規范整頓勞務市場,維護企業和務工人員的合法權益,成為了亭林派出所亟需解決的課題。通過對案情分析研判,結合實地走訪調研,派出所歸納總結“發布虛假信息吸引客戶”“多家公司相互串通騙取費用”和“巧立名目超標准收費”三種“黑中介”常用的作案手法及勞務市場日常監管的漏洞,並形成了一份初步調研報告上報至分局。

很快,治安支隊就會同人口辦來到亭林派出所,就勞務中介派工管理工作進行座談商研,現場充分聽取職能部門和部分企業代表、勞務公司的意見和建議后,亭林派出所對報告進行了優化調整。

在亭林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亭林派出所充分發揮聯勤聯動工作站多部門聯合辦公的優勢,採取“集中整治、管治結合”策略,切實強化勞務市場管理職能。一方面,依托平安商戶聯盟,落實勞務中介對務工人員信息核查登記報備、交通安全宣傳等主體責任,從源頭上加強勞務中介的規范管理。另一方面,會同勞動監察、市場、城管等部門開展聯合整治,對不規范運行的勞務中介進行嚴查嚴治,截至目前,累計取締關停33家,因勞務中介引發的矛盾糾紛同比下降32%。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