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革命歷史類博物館紀念館總數超過1600家

2023年05月31日12: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31日電 (記者龔莎)記者從5月30日在滬開幕的“自信自強鑄輝煌——紅色文旅智慧融合發展峰會”暨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2023年年會上了解到,在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的指引下,我國革命文物事業取得長足發展,特別是這五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經費41億元、省級財政投入超過30億元,全國革命歷史類博物館、紀念館總數超過1600家,860家納入中央免費開放補助范圍,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達100萬件/套,累計推出主題展覽1.5萬個,接待觀眾超28億人次。

現場,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長岳志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市文物局副局長向義海,中國博協紀念館專委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羅存康共同發布《中國革命紀念館發展報告2022》。《中國革命紀念館發展報告2022》作為《中國紀念館發展報告2019》的系列續作,首次全面研究革命紀念館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問題,並以標杆案例為切口,全方位全景式記錄和呈現行業2019-2021年取得的輝煌成就。

中共一大紀念館、南湖革命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遵義會議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等革命類紀念館聯合中國聯通集團、聯想集團、中國移動咪咕視訊、中國電信國脈文化、騰訊文旅、百度雲、網易集團等國內頭部互聯網和人工智能企業共同發布數智賦能紀念館高質量發展協同平台。

本次會議由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