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將於6月8日-9日召開

2023年05月31日12:1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31日電 (記者葛俊俊)5月31日,記者從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証監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四屆陸家嘴論壇將於6月8日至9日在滬召開。本屆論壇以“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蘇的新動力”為主題,將探討如何加強國家和地區之間的金融合作,提振發展信心,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和金融穩定。

從2008年開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共同主辦的“陸家嘴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三屆,每屆論壇圍繞國內外經濟金融重大問題,廣泛邀請各國政府和金融監管部門的高層領導、全球重要金融市場及頂級金融機構負責人和知名專家學者參會,共同交流探討、分享觀點、凝聚共識,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中國金融改革開放和全球金融治理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在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陸家嘴論壇已經成為國內權威的金融論壇和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金融高端對話平台,也是國家金融管理部門釋放重要信號、對外發聲的平台,見証著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歷程。

本屆論壇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與上海市市長擔任共同輪值主席。作為論壇的東道主和主辦方之一,上海市高度重視論壇的籌備工作。在相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論壇各項籌備工作有序推進,將如期舉行。

論壇設有七場全體大會和三場浦江夜話,議題涵蓋當前經濟、金融領域的熱點問題,包括“自貿試驗區功能提升與金融高水平改革開放”“構建更好支持科技創新的金融服務體系”“全球貨幣政策調整與金融風險防范”“養老金融的機遇與責任”“全球資產管理行業發展新趨勢”“構建支持‘雙碳’戰略的綠色金融體系”和“浦江夜話一:踐行ESG理念,推動轉型金融發展——伙伴城市專場·盧森堡”“浦江夜話二:共同富裕與普惠金融發展”“浦江夜話三:金融開放合作與法治保障”等10個議題。

今年論壇增設“科創金融工作室”,圍繞“注冊制與科創企業直接融資機制創新”“知識產權金融暢通科技創新新路徑”“風險投資助力初創企業加速發展”等3個議題展開討論。

本屆論壇共邀請70余名中外演講嘉賓參加討論,涵蓋政府和監管部門、國際金融組織、金融市場、金融機構等方面,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也將參加論壇並發言。論壇將邀請盧森堡作為合作伙伴城市,專門設置合作伙伴城市專場,共同探討中歐在金融推動ESG發展方面的經驗做法。此外,論壇還將舉辦一系列的簽約和新設機構揭牌活動。

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是黨中央、國務院從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高度提出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多年來,在國家各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葛平表示,上海將把“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作為新起點,始終堅持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發展方向,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升級版”,充分發揮陸家嘴論壇作為中國金融改革發展風向標和引領者的作用,繼續向國內外傳達中國堅持深化金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舉措。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