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還記得曾遇撤櫃斷路的中歐班列“上海號”嗎?而今頻次“狂飆”一天發兩列……

2023年05月31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5月29日13時10分,一列滿載布匹、家具、機械配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上海號”國際貨運列車,自上海閔行貨運站駛出,將從滿洲裡出境,最終目的地為俄羅斯沃爾西諾。4個多小時后,另一列載著茶葉、輪胎等貨品的“上海號”駛出,將經霍爾果斯出境,去往中亞五國。這是“中歐班列“上海號”開行以來首次實現一天兩列的新紀錄,同時創下5月單月開行九列的歷史新高。

“這兩個新高來之不易,是在近期海運復蘇以及歐洲購買力衰退的情況下取得的。” 中歐班列平台企業上海東方絲路多式聯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錦秋說。

中歐班列“上海號”於2021年9月29日正式開行,全力服務上海本土及周邊外向型經濟發展,單月開行數量起初穩定在4列。此后,即便受疫情和俄烏沖突帶來的撤櫃、區域物流受阻等影響,“上海號”仍堅持開行,月開行頻次最終增長至如今的九列,並已實現中歐線、中俄線、中亞線三大主要線路的全覆蓋,成為上海穩定連接歐亞大陸、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

2023年以來,截至5月29日,中歐班列“上海號”共開行35趟班列,裝載集裝箱3664箱,總貨重3.3萬噸,貨值約11.7億元人民幣。上海車站海關副關長達理介紹,車站海關正協同地方、鐵路等各方力量,穩步推進專業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場地建設,以滿足“上海號”不斷增長的業務量所帶來的監管新需求。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