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健康旅游地圖首發,海派中醫藥非遺絕活可“按圖索驥”

2023年05月31日09:1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喉吹藥制作技藝、內功推拿療法、盛氏針灸療法、海派膏方……這些中醫藥非遺和應用你都聽說過嗎?它們就在你的身邊。30日,第四屆中國(上海)健康旅游論壇在旅博會上同步舉辦,一張囊括了49項中醫藥非遺項目、21處中醫醫院及博物館去處,以及近40項附近觀光、住宿、美食的上海健康旅游地圖首次發布,市民游客可“按圖索驥”了解更多海派中醫藥非遺絕活。

掃描小程序碼進入上海健康旅游地圖,非遺、中醫、觀光、住宿、美食等五大欄目下,均有對應的推薦點位和項目,其排列順序按照地圖使用者與點位或項目的距離從近及遠排列。當身處浦東的居民打開地圖時,非遺項目中距離較近的喉吹藥制作技藝、石氏傷科療法、內功推拿療法將顯示靠前,金山、青浦、奉賢等地的一些項目會最后顯示﹔如果是一名奉賢居民打開地圖,距離他最近的奉賢非遺點會最先顯示。

中醫欄目中,除了曙光醫院東院和西院、龍華醫院、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等,還有益大本草園、上藥中醫藥文化園、上海市中醫文獻館、童涵春堂中醫博物館等推薦去處。觀光、住宿、美食欄目則推薦了相應中醫藥非遺及項目附近的景點、酒店和代表性餐飲品牌。在健康旅游地圖頁面下方,通過“地圖”和“附近”兩個模式,還可以看到所有推薦點位在上海的分布情況,以及地圖使用者所處位置附近的推薦點位,一目了然。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日漸提高,大眾在關注健康的同時,旅游方式也更加個性化,“中醫藥+健康+文化旅游”成為其中一個分支。旅游的目的是放鬆身心,恰好符合“天人合一”的中醫理念。當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線路相融合,游客也將獲得更多元的健康與旅游的深度融合體驗。

在健康旅游論壇主題研討環節,上海市中醫文獻館館長賈楊以《中醫藥文化傳播與健康產業實踐》為主題發表演講。上藥神象、上海乙十生物醫療科技、新場海派中醫文化基地等代表分享了“野山人參鑒別”“睡眠健康”“新場中醫健康旅游”等主題。本次論壇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上海市中醫文獻館主辦。

此次旅博會上,醫療+旅游的組合產品和服務不少。其中,平安健康聯合平安健康(檢測)中心帶來了優質醫療服務、高端醫旅產品和智能健康設備,展現優質醫療資源的全新打開方式,重塑健康消費新場景。目前,平安健康(檢測)中心已在上海、西安、重慶、廈門、青島、武漢等旅游資源豐富的11座城市實現旗艦布局,其醫旅產品主要圍繞這一布局展開。在服務體驗方面,定位高端客群的醫旅產品還將定制化服務植入其中,包括獨棟包場、健康沙龍、一對一專家咨詢、報告解讀等。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