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發射成功!上海航天助力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首發載人飛船踏上新征程

2023年05月31日09:0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30日,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點火起飛,將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搭乘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精准送入預定軌道,我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3名航天員將入住空間站,與神舟十五號乘組太空“會師”,“面對面”進行在軌交接。

其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承擔了神舟載人飛船的對接機構分系統、電源分系統、推進艙結構與總裝、測控通信子系統、總體電路分系統推進艙電纜網及三艙配電器等研制任務。

發射入軌后,神舟十六號將採取徑向對接的方式與空間站進行交會對接,停靠於空間站核心艙的徑向端口。距離上一次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徑向停靠空間站,飛船的對接目標為47噸級,此次神舟十六號將首次在空間站有人駐留情況下,與90噸級的空間站組合體進行徑向對接。

作為載人天地往返的關鍵核心產品,對接機構將再次面臨與多構型、大噸位、大偏心對接目標的捕獲、緩沖、剛性連接等全新挑戰。自2021年我國空間站實施建造以來,由上海航天研制的對接機構,在此次任務之前,已圓滿完成了17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為空間站圓滿完成建造任務保駕護航,也為神舟十六號的再次可靠對接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為了適應后續空間站常態化運營階段的密集任務,上海航天對接機構研制隊伍已開展了上百次地面捕獲緩沖試驗,確保對接環捕獲目標的時長限制在數秒之間,將對接鎖系的同步性誤差控制在毫米以內,使飛船對接機構在對接的一瞬間即可快速捕獲空間站,隨后平穩可靠地鎖緊對接面,天神之吻嚴絲合縫,神舟飛船安全停靠。

在神舟十六號徑向停靠期間,將有天舟五號、天舟六號兩艘貨運飛船同時在軌飛行,空間站組合體的質量將首次超過100噸。“三艙三船”的組合體構型使得神舟十六號被其他艙體持續遮擋,造成飛船長時間處於太陽無法照射的環境,給整船的發電能力、艙外設備熱控能力、通訊保障能力帶來了極大挑戰。

早在空間站建造前,上海航天研制團隊就針對空間站組合體多達20余種構型以及來訪航天器的不同停靠狀態,提前策劃並實施了上百項環境試驗和專項測試,驗証了飛船在長期停靠全遮擋環境下的各項性能,經過前期4艘載人飛船的在軌飛行驗証,可以有效保障神舟十六號在“暗影相隨”下的在軌能源供電安全、通信鏈路暢通。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