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擁有全國近三分之一的有效專利

長三角去年專利質押融資額佔全國近半

2023年05月3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5月30日電  (記者黃曉慧、谷業凱)記者從30日召開的國家知識產權局5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2年,長三角地區專利質押融資金額達1862.6億元,接近全國一半,同比增長72.6%,增速遠超全國平均水平。

  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副主任梁心新介紹,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活躍、開放程度高、創新能力強,擁有全國近1/3的有效專利和1/4的有效商標。獲得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首屆全球獎的5家中小企業中,中國獨佔兩席,全部位於長三角地區。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對內激勵創新、對外促進開放的重要作用,主動加強與長三角三省一市工作對接,強化政策協同,凝聚工作合力,積極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據悉,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國家金融監管總局支持江蘇、浙江等省開展專利質押登記全流程無紙化辦理試點,提高企業融資效率。同時,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國家知識產權局支持長三角地區建設7個產業知識產權運營中心以及24家國家級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助力重點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

  在強化保護、優化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高標准建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首批10家示范區有6家位於長三角地區,整體提升區域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水平﹔在長三角地區布局建設29家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指導建設知識產權糾紛調解組織400余家。目前,長三角地區已構建覆蓋省市縣三級的維權援助網絡,例如上海建設覆蓋浦東小微企業的知識產權維權服務網絡,江蘇將維權援助納入知識產權保護“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創新試點,浙江升級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數字化應用系統,安徽持續提升知識產權糾紛快速處理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