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檢察機關五年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2528件

2023年05月30日18:0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30日電 (記者王文娟)5月30日,上海市檢察院召開檢察建議工作推進會,通報近五年上海市社會治理檢察建議工作情況,表彰“2022年度上海市優秀社會治理檢察建議”,並發布《上海市檢察機關社會治理檢察建議工作白皮書(2018-2022)》(下稱《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2018-2022年,上海各級檢察機關共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2528件,共收到回復2509件,回復率為99.25%,回復的檢察建議共被採納2506件,採納率為99.88%。

五年來,上海各級檢察機關制發的社會治理檢察建議涉及領域逐漸豐富,既有對涉案個體內部管理監督,也有對行業規范的監督,還有對政府管理的推動,體現了檢察機關助力上海超大城市建設、參與社會治理的覆蓋廣度和治理深度。

針對涉案單位內部管理問題,五年來向各類企業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1111件,就涉案單位在犯罪預防方面制度缺陷、管理職責缺位等提出可行性建議,助其堵漏建制。針對行政機關依法履職有關問題,五年來共制發檢察建議149件,以檢察建議促其依法行政。

在涉及行業治理方面,五年來制發檢察建議177件,督促企業自律、完善行業監管、提升系統性綜合治理。如在與城市發展密切相關的金融行業中,就風險預警機制缺失等問題向行政監管機關、金融機構等制發檢察建議56件。在與司法辦案密切相關的律師、公証、司法鑒定等行業中,就律師規范化執業問題制發檢察建議62件,就公証程序違法等公証行業監管問題制發檢察建議34件,就司法鑒定活動不規范等問題制發檢察建議25件。

公共安全是社會治理的重要環節。五年來,在涉及治安管理、安全生產、城市基礎設施管理等領域共制發檢察建議219件。如落實最高檢“四號檢察建議”(窨井蓋安全主題),消除窨井蓋安全隱患,向相關主管機關制發針對性檢察建議﹔落實最高檢“六號檢察建議”(網絡個人信息安全主題),整治網絡詐騙、維護網絡信息安全,針對2019年本市“兩會”期間23名市政協委員的聯名提案《關於發揮檢察機關在消費者數據隱私保護中作用的建議》,市檢察院在調查核實后查明多個手機APP存在違規獲取用戶授權、隱私政策文本不規范等問題,向APP運營企業及應用商店運營商制發檢察建議﹔落實最高檢“七號檢察建議”(強化寄遞安全監管主題),推動強化安全監管,促進寄遞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就寄送違禁品問題制發檢察建議13件。

為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落實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預防性侵害未成年人主題),從涉未成年人行業犯罪預防綜合治理向未成年人生活救助、未成人權益保障等領域拓展,共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248件。如就酒吧、賓館等違規接納未成年人進入、消費,煙草專賣點違規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等問題,共制發檢察建議87件。

為進一步規范、加強本市社會治理檢察建議工作,提升訴源治理能力和法律監督質效,今年,上海市檢察院審議通過《上海市檢察機關社會治理檢察建議工作指引》(下稱《指引》)。

《指引》堅持規范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整合現行檢察建議工作相關規定,就以往司法實踐中社會治理檢察建議工作遇到的具體問題,明確25個細化點,並結合最高檢典型案例及上海檢察工作實際,提出規范化、項目化、公開化等工作要求,以質量為核心、規范為抓手,為提升檢察建議社會治理綜合效能貢獻上海智慧。

《指引》共六章三十九條,聚焦制發主體、制發程序、督促落實、監督管理等重點內容。以制發流程為線索,突出規范性、項目化、第三方全程參與,《指引》規定了重大項目立項、調查措施、文書質量、送達方式、公開接收、提出異議等具體流程。圍繞督促落實,根據最高檢經驗做法,《指引》規定了多方參與、協同治理、主動匯報、跟蹤回訪、報告通報、分析督導等多種方式,確保建議實效﹔明確“開展問題調研、聯系專業咨詢、組織工作協調”等共同推進、支持配合的具體方式。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