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把美麗風景轉化為美麗經濟,這個鎮是這樣探索的→

2023年05月30日17:11 |
小字號

五月的陽光照進初心館,樹木蔥綠的一諤公園內,矗立著金山第一位共產黨員李一諤的雕塑,一切都顯得庄嚴肅穆。

從2020年7月1日開館至今,位於金山衛鎮農建村的這個紅色陣地已吸引6萬余人次前來參觀學習,“最多一天來了8批,還有廣東等外省的游客。”對於初心館的火熱程度,農建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朱理平話語中透著欣喜。

初心館的“走紅”,不無緣由。500平方米的場館分上下兩層,通過歷史照片、實物展示、VR體驗,向參觀者講述金山黨組織的發展史和革命史。為進一步拓展教育功能,2021年,金山衛鎮又在初心館西側打造一諤公園,由此形成一個兼具黨性教育和休閑功能的開放式、綜合性陣地。

“我們計劃進一步豐富展館內容,強化科技手段,並把周邊民房改建成民宿,打造初心館2.0版,讓紅色旅游熱帶動鄉村振興。”朱理平說。

近年來,金山衛鎮深入挖掘歷史文化,把紅色遺跡打造成最好的“教室”,讓曾經發生在這片大地上的故事,書寫在歷史篇章裡的文字“活”起來,並以此帶動紅色旅游。除初心館外,李一諤烈士陵園、查山古文化遺址、顧觀光故居等也吸引眾多市民游客前來了解革命歷史、感受紅色文化。接下來,金山衛鎮將串聯特色紅色資源、古跡資源和非遺文化等內容,形成微游路線,進而盤活周邊旅游資源,促進農文旅深度融合。

以紅色之旅為核心,金山衛鎮還依托“美麗鄉村片區化”建設,推動農文旅等各類資源匯聚,致力於把美麗風景轉化為美麗經濟。

金山衛鎮把橫召、星火、八字、張橋和塔港五個村的資源有效整合,形成美麗鄉村建設的疊加效應。這五個村相連成片,總面積22余平方公裡,目前均成功創建為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星火村還成功創建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如今,在農文旅融合的進程中,各村正著力解決游客過來“看什麼、吃什麼、買什麼、玩什麼”的問題,並進行積極探索。

今年三月底,金山衛鎮善晨梨花節在上海善晨果蔬專業種植合作社開幕,集聚了不少人氣。據統計,此次梨花節共吸引2000人次前來游玩。對於未來發展方向,合作社負責人朱善陳有著明確的目標:“打算走休閑農業的路子,依托轄區橫召村美麗鄉村的特色資源,開發觀光、娛樂等體驗項目,把梨園打造成一個田園綜合體,提升農旅綜合性收入。”

“五一”期間,張橋村“羊肉一條街”上的六家特色飯店生意紅火。據介紹,以羊肉聞名的張橋村目前正在籌劃羊肉烹飪大賽,並計劃推出禮盒款的羊肉預制菜,以供游客購買。

“每個村都有自身的資源優勢,我們計劃把片區內現有的生態、產業和文化等資源進行整合,形成相互融合、協同發展的格局,以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金山衛鎮農發辦主任吳子昂表示。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