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少兒優秀美術作品展在上海油畫雕塑院開幕

2023年05月29日17:30 |
小字號

在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第六屆“初芒計劃(2023)——上海少兒優秀美術作品展”於5月27日在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開幕。本屆展覽共計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1755件(組)參選作品。經兩輪評選,最后遴選出118件(組)作品參展。這些少兒美術作品就如初生的麥芒一樣,散發著勃勃的生命力和自信的光彩。

小木塊組成的大世界、沉浸式的空間造想、用紙板搭建的“桃花源”……展覽現場,一件件充滿童趣和想象力的少兒美術作品,讓人仿佛置身童話世界。

作為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專注於少兒美術教育的一項長期公益項目,過去五年,“初芒計劃”借助於上海油畫雕塑院的專業資源,以及開放、包容、前瞻的學術視野,每年為廣大熱愛藝術又有天賦的孩子們提供了展示才華的機會和平台,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展覽的社會影響力也是逐年擴大,在業內擁有了良好的口碑與社會美譽度,為少兒美術教育的健康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今年,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共計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1755件參選作品。經過兩輪評選,最后遴選出118件(組)作品參展。“參展少兒的年齡跨度從3歲至16歲,這些參展的作品,無論是形式與材質,還是語言與手法,都非常豐富多元,包羅萬象,遠遠超越了人們對於少兒美術的傳統觀念和刻板印象,為我們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式地展現出當下少年兒童的生活、學習、精神狀態,以及他們的想象力、創造力。”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副館長傅軍表示。

與以往相比,本屆展覽中,孩子們更加關注人與自然、環保節能、可持續性等議題。他們有的用繪畫來表達對生態自然的熱愛﹔有的利用紙板箱、小碎木、一次性餐具、舊光盤等生活廢棄物創作作品。現場還涌現了大量的手工和立體作品。輕質粘土、樹枝、紙漿、泡沫、礦物質、日常用品等都成為孩子們創作的媒材﹔此外,參展作品的形態和藝術的表達也更為豐富多樣,讓人們不自覺地被孩子們的創意、童真與童趣所打動,從而讓本屆“初芒計劃”展覽顯得十分飽滿、活潑、富有藝術感染力。

記者了解到,“初芒計劃”自首屆開始,就十分重視少兒作品的展示效果。主辦方每次都像對待大師作品一樣,對待每一件入選參展的少兒作品。“很多孩子作為藝術的創造者,第一次在美術館被賦予了尊嚴和自信。我們總體的布展理念,就是既要符合兒童特點和需求,又要強調‘初芒計劃’作為當代展覽的視覺張力和審美高度。”傅軍告訴記者,正是由於對入選作品藝術質量的堅持,以及對展覽效果的重視,讓“初芒計劃”在眾多少兒藝術展覽中脫穎而出。

如今“初芒計劃”已成為少兒美術教育領域高水准的展覽品牌,接下來,上海油畫雕塑院美術館還將更好地在美術館開展場景化的兒童美育,打造學校所無法取代的教育空間。與此同時,以少兒美術作品的展示,促進孩子們在特定場景中的藝術體驗與自我學習,把美術館當做一個成長和發聲的場域。並通過這樣的展覽形式和少兒美育,讓“初芒計劃”逐漸成為鏈接少兒、家庭、學校、機構、社區等的重要的紐帶。

記者了解到,展覽將持續至6月24日,市民可自行前往參觀。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