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用管理賦能科創,培養未來的科創領軍人

2023年05月29日14:27 |
小字號

        5月25日,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舉行“復旦科創企業家營”第六期、“復旦MBA科創青干營”第二期聯合開營儀式。復旦名師、業界大咖與精英學員相聚一堂,共同開啟全新的科創研學之旅。

打造創業“從0到10”全鏈條

        企業家不可能單打獨斗,科學家也不能把企業當成實驗室。用管理科學為科創賦能,讓科學家學會做企業家,助力未來出現更多的科創領軍人。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表示,在生物醫藥器械、泛信息技術,包括芯片、人工智能,互聯網工業軟件、環保、新能源、材料等領域,學院都已經有了很好的案例和成熟的課程,希望通過這些課程為中國的創業圈營造一個相互學習,合作共贏的氛圍和模式。

        據悉,科創青干營二期學員平均年齡34歲,復旦科創企業家營學員平均年齡42歲,復旦管院在課程設置上已經為創業者做好了階段性鋪陳。復旦大學MBA項目主任馮天俊打了個比方:“從青干營畢業后兩年就可以考慮創業了,再過六年到了42歲說不定企業開始IPO了,就可以再來讀我們的企業家營,進一步深造管理經驗。”

        學員們將進入“生物醫藥與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與裝備”三大賽道學習。通過原創、系統和注重實戰的課程體系設計,培養他們成為掌握前沿管理知識,洞察科創企業發展規律,有志於投身科創事業的科創企業創始人和加入科創團隊的合伙人。

科技創新強國,管理科學興國

        錫泰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京華是科創青干營首期學員,他在現場結合創業體會分享了自己的科創故事。“科創是一個長周期行為,要耐得住寂寞。”張京華覺得在青干營中的所學所得讓他獲益匪淺。“科創營的很多課程我拿回去優化公司的管理,調整了我們的一些策略,我個人有非常大的體會,確確實實能夠提高我們創業的勝率。”

        “科創是個試錯容錯的過程,而企業卻是個盈利組織,管理學的任務就是讓好技術變成好產品,好產品變成好生意,最后變成好企業。”作為復旦科創企業家營和科創青干營的“雙營”導師,錢世政教授表示,科創企業大部分是“科學家創業”,這就需要對科學家在商業化旅程中給予管理賦能。“尤其是在不同的階段,我們需要給不同的企業賦不同的‘能’。”在錢世政教授看來,搞科創不分年齡,重要的是思想火花和發現價值的獨特慧眼。

        從科創青干到科創企業家,聯合開營儀式也像一場未來科創事業伙伴的“預熱與對接”。復旦管院致力於幫助學員以管理知識助推未來發展,促成學員共赴科創道路。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