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合成生物學朋友圈,再聚首上海寶山

2023年05月22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3日電(馬作鵬)5月21日至22日,第八屆上海合成生物學創新戰略聯盟年會暨2023年新發展論壇在寶山舉辦。

距離4月底剛剛寶山落幕的2023上海合成生物高峰論壇不足一個月,這一國內合成生物學的重要活動緣何又選擇寶山?

上海合成生物學創新戰略聯盟自2015年成立以來,面向醫藥健康等國家重要戰略領域,以解決人工生物合成系統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共性技術為目標,積極推動合成生物學創新鏈高質量協同發展。聯盟充分發揮上海高校和研究機構多學科交叉優勢和國際合作基礎,輻射全國乃至國際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通過“科研—技術—產業”上下游銜接實現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合作攻關。

本次年會匯聚政府、學術、產業、金融界力量,圍繞合成生物科學前沿、關鍵技術、產業規劃、創新培育等方面,謀劃合成生物創新鏈體系建設,持續發揮“政、產、學、研、金”協同的橋梁和平台作用。年會上8個創新項目和企業合作方簽約,標志著聯盟成員單位助力生物科技企業轉型升級邁出了堅實一步。

近年來,寶山區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在產業轉型升級中謀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自2021年起前瞻開展合成生物產業培育,成為全市率先關注合成生物產業的區,挂牌了上海首個、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以合成生物為主題的產業園—南大合成生物產業園,以此為標志,寶山區確立了北轉型“換道超車”的新賽道。

寶山區現已初步形成以南大綜合性總部研發基地為引領、以寶濟藥業等現有細胞工廠與生物合成技術等平台企業為支撐,以生命健康、化學品、材料能源等基礎優勢產業為應用依托的全產業鏈布局,尤其在南大地區集聚了近20家合成生物優質企業。

寶山區正朝著重點建設“上海合成生物學規模轉化平台”,完善軟硬件服務基礎,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合成生物學產業創新示范區的目標扎實推進。此屆上海合成生物學創新戰略聯盟年會的召開,是寶山區主動融入上海合成生物布局,推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融合發展進程中的又一面“寶山”旗幟,也將促進寶山區布局合成生物、搶佔未來產業高地推向新高度。

多位院士、科學家和青年人才,以及政府、產業、金融屆專業人士匯聚寶山,以“聚能合力,創新創造”為主題,圍繞合成生物科學前沿、關鍵技術、產業規劃、創新培育等方面,通過多種形式,研討上海以及長三角合成生物創新體系建設。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出席會議並致辭,副區長翟磊出席會議。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